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宁夏供销社“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2-24
来源 计划财务处 解读单位 自治区供销社

根据自治区和全国供销总社工作要求及区社安排部署,《宁夏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6月初启动,2021年7月底圆满完成

按照《宁夏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分工,机关各处室、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分别编写了涉及各自工作职能、身处领域、所在区域的专章、专节、规划,并在两次征求《规划》修改意见时将最新的政策导向和工作思路及时反馈区社计划财务处充实完善后,于2021年7月30日第21次区社党组会审议通过。《规划》正式稿在印发全系统的同时,向全国供销总社、自治区发改委报备,并分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

《规划》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自治区有关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部署要求,锚定《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宁夏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十四五”时期我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作出统筹谋划和安排部署,就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发展壮大合作经济,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达到110亿元和1.7亿元,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基本构建,社有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现代、开放、市场、数字、活力“五个供销”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八大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改革强社,完善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打造“现代供销”。通过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深化联合合作、规范推进开放办社等措施,统筹推进联合社、基层社改革,不断增强系统的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建设新时代合作经济组织。

二是夯基建社,筑牢合作经济组织基础,打造“开放供销”。着力实施县级社振兴行动、新型基层组织培育壮大工程、推动农民合作社发展、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做实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三是服务立社,做优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造“市场供销”。以加快构建、完善城乡现代流通综合服务网络,全面加强农业生产性服务,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重点,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助力农业现代化的大局中检验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成效。

四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转型发展增长极,打造“数字供销”。通过建设“数字供销”、发展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再生资源服务业务、稳步开展金融服务等,催生全系统加快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五是突出自身建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影响力,打造“活力供销”。以建立合作经济组织特色干部人事制度、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推动品牌建设与合作交流为抓手,练好内功、用好外力,加快自我改造、提升行业形象。

六是以企兴社,加快社有企业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主业板块、高质量发展、风险防控,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做优做强社有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理顺社企、社资关系,加强社有资本监管,壮大社有企业规模和实力。

七是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对口帮扶,赋能富民增收。通过提升“832平台”运营水平,助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开展对口帮扶三项举措,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帮扶优势,助力脱贫地区提升发展水平。

八是从严治社,推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全面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抢抓政策机遇,集聚发展合力,完善落实机制,推动规划落地,确保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正确方向,凝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实现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规划》同时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展望,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00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供销合作社作为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骨干作用,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