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2020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4-22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解读单位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01

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的背景?

答:

当前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比较松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必须通过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更好发挥独特优势,担当起更大责任。因此,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成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国务院批准同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省开展试点。2015年3月23日,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4月2日,国务院召开了贯彻落实该《决定》的电视电话会议。

02

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

1.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2.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3.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
4.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功能。
5.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6.规范基层社建设。
7.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
8.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
9.密切联合社层级联系。
10.强化社有企业联合合作。
11.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
12.深化联合社机关改革。
13.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14.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5.推进行业协会改革。
16.提高依法治社水平。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8.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03

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

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04

问:综合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

(1)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2)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
按照合作制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行民主管理、互助互利。
(3)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逐步探索联合社社企分开的途径,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履行好社会责任。
(4)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鼓励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允许从实际出发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给基层更多的选择权,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05

问:国家领导人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哪些重要指示?

答: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
在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供给。
(二)李克强总理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供销社综合改革提出要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深化粮食收储、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

06

问: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论述有哪些?

答: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
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持为农服务方向,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全国性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抓紧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水利设施产权等领域改革,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工作。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07

问:时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论述?

答:

2017年5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王侠题为《坚定不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在长期为农服务实践中,供销合作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熟悉农村,了解农民,但也存在着与农民利益关系不够紧密,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比较松散,行政化色彩比较浓,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等问题。这些问题,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加以解决。
2019年,王侠在全国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暨综合改革专项试点总结交流会上讲话。她强调:供销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与服务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服务乡村振兴与深化综合改革是有机统一的,深化综合改革本身就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把深化综合改革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供销合作社的价值和作用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地体现出来,供销合作事业才能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坚持不懈深化综合改革,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新机遇,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新态势,引领带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农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08

问:时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解读?

答:

(1)坚持一条主线:为农服务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为农服务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我们所采取的各项改革举措,都是为了使供销合作社更好地发挥为农服务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2)抓住一个核心: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要考虑基层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基层社,要加快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暂不具备条件的,也将通过发展经营服务业务逐步密切与农民的联系。
(3)四项改革举措:拓展服务领域
——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区服务中心,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延伸。
——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09

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阶段性成果有哪些?

答:

(1)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促进社企分开、上下贯通
(2)优化联合社治理结构,提升领导推动供销事业能力和水平
(3)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设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基层社
(4)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5)推进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机构建设,提高社有资产管理水平
(6)做实合作发展基金,强化服务基层工作导向
(7)规范“三会”制度建设,保障社员民主权利

10

问:2020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

(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1.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
2.强化基层社合作制属性。
3. 加快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现代农业流通体系,完善为农服务功能
4.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
5.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
6.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
(三)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完善“三会”制度,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7. 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
8.健全层级间工作评价和考核机制。
9.建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
10.进一步发展壮大社有企业。
(四)加强综合改革的领导
11.督促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
12.建立联合社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工作机制。
13.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及配套制度。
14.加大对供销合作社的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