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农业农村部部长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3-07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解读单位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特点为“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二是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

三是突出围绕硬任务抓落实

四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五是突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六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

文件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做好今明两年“三农”工作、起草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全面部署。去年年底,总书记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强调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重点任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制定今年的一号文件、做好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确定了基调,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也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年“三农”情况

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蛋奶、果菜渔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还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是在农业农村,必须集中力量攻坚,确保顺利完成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文件特点是“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着眼于稳市场、保供给,强化发展农业特别是抓好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明确要求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着眼于稳就业、促增收,强调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挖掘农村就业潜力,为农民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着眼于稳政策、促改革,在稳定农村基本政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着眼于稳社会、促和谐,强调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

二是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项明确阶段性工作举措,推动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新进展,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突出围绕硬任务抓落实。

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任务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把工作重心、投入保障、政策供给向硬任务聚焦,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对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作出部署,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往深里做、往细里做。

五是突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把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六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

细化实化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安排,强调要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

韩长赋强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决胜全面小康攻坚冲刺阶段的一号文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交汇推进时期的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农村改革再出发的一号文件。文件的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都很强,我们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重农强农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三农”工作大政方针,撸起袖子加油干,千方百计把“三农”领域的事情办实办好,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