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划重点!供销社人速来了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详解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3-05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解读单位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昨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三农”工作有哪些硬任务?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度供给有何安排,农民如何得实惠?


对于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来说接下来的工作该怎么干?


快和小编一起来看!


这些硬任务要完成

《意见》提出,

一要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二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粮食产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三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建房许可管理。


四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


五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六要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七要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八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更多参与并从中获益。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除了继续强调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外,还重点突出了“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中央一号文件

2018

2019

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支持供销、邮政及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



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



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


  其实,早在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就明确提出:“为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必须确立其特定法律地位,抓紧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适时启动供销合作社立法工作。”这为供销合作社立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供销合作社立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2017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青海省社理事会主任王玉虎更是多次建言尽快出台《供销合作社条例》。他说,“抓紧制定出台《供销合作社条例》是党中央明确的重要立法任务,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将是供销合作社60多年历史的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


【独家】王玉虎:我们需要《供销合作社条例》保障改革成果制度化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标硬任务进行了解读:

  ■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农业农村压舱石作用


  韩长赋表示,文件强调做好“三农”工作特殊的重要性。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稳住“三农”,守住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农业农村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文件明确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现在距2020年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三农”领域面临许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文件列出任务清单,强化政策举措,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文件细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安排。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坚持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原则要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进行了更加细化实化的部署安排,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做到能落实、见实效、可考核。


  ■夯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度基础,“四个优先”动真格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矛盾出发提出的一个重大方针,如何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韩长赋认为,必须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牢固树立起来,动真格、见真章,改变“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


  韩长赋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要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的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规。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配套制度,在修法基础上全面推开。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对标全面小康硬任务,精准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扎稳打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是实施乡村战略的优先任务。韩长赋说,今年重点是咬定既定脱贫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一场硬仗。韩长赋表示,今年重点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管农村工作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韩长赋说,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党管农村工作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增强村级组织服务能力,要把加强乡村治理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固本之策。

这些信号很重要

力度不同以往

一个文件管到2020年 

往年的一号文件只部署当年的工作,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是围绕完成这些硬任务来谋划,管到2020年,并且要实现上述目标。


“三农”干部更受重视  

去年的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原则要求。今年的一号文件对其进行了更加细化实化的部署安排,强调抓好落实“四个优先”。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把其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注重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地方各级党政班子。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严查脱贫攻坚问题 

今年的一号文件把脱贫攻坚作为专门的一部分,并且放在了第一部分,对脱贫攻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文件在提出全面排查突出问题的同时,强调要防止盲目拔高标准、吊高胃口,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加强扶贫监测。针对扶贫夹心层的问题,将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对农村利好更多

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文件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打出了组合拳,力图扭转这一趋势。


财政——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


金融——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为本地“三农”服务,县域新增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振兴


期货——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债券——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路、电、水、房、网都有大礼包: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次文件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路——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有条件的地区向自然村延伸


电——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水——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


房——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网——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


物流——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点


完善乡村治理:乡村治理是农村软件建设的重要方面,关系农村和谐稳定,这些方面也是村干部和普通群众关心的热点。


红白喜事——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依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杜绝“村霸”等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报酬待遇——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农业投资机会更多

文件提出了大力发展的几种产业类型:


一是乡村特色产业。强调“土字号、乡字号”,比如,食用菌、杂粮杂豆、中药材、特色养殖和花卉苗木。要搞好乡村特色产业,离不开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对中西部地区来说,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也很有潜力。


二是乡村新型服务业。新型服务业有两种,一方面是对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另一方面是对城乡居民开展生活性服务。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当前后者的发展前景凸显,要发展休闲旅游、餐饮民俗、文化体验、健康养生、服务养老等农村第三产业。


三是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过去,农民收入低就是因为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如今,文件提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就是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经营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县域发展精深加工。这是通常所说的农村第二产业,有利于把加工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土地制度的改革

文件提出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明确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守的底线。


三个坚持: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对农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这为进城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不用担心土地被收回。


两个允许:

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方便抵押贷款

允许在县域内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土地资源


两个加快:

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权益更完善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农民变股民有分红


一个推开:

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这意味着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扫清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的法律障碍,政府将不再是唯一的非农建设用地供应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