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区社制度 > 区社制度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要点

来源: 理事会办公室 日期: 2019-07-09 10:37:45

宁供办发〔2019〕45号

区社驻兴平村扶贫工作队:

现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19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要点

今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年份,既要稳固往年脱贫工作成果,又要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驻村扶贫工作,根据《中共西吉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党发〔2018〕75号)要求,结合兴平村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年度驻村帮扶工作实际,特提出2019年度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根据西吉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结合兴平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村“三委”换届工作为契机,配合做好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村委会建设,加大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双推进”力度,指导做好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指导做好村集体经济运行工作,谋划建设好新建扶贫项目,优化整合已建成扶贫项目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总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实施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扶贫项目精准化落实,提高扶贫工作成效;以兴平村全面实施脱贫攻坚薄弱村综合整治为契机,抓好问题整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帮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稳定可持续增收产业,确保年度各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二、重点工作

(一)完成落实产业扶贫、扶持政策。大力宣传《西吉县2019年产业扶贫扶持政策》,按照驻村工作要求,以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农民讲习所、农民田间学校和全面入户方式,发动全村群众用足用活用好产业扶持政策,指导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解决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工则工,尤其要落实好兴平村发展种养业补贴上不封顶的利好政策,扩大养殖业存量,激发增量,推动种养殖业提质增效。

(二)全力开展综合整治。认真落实《兴平村脱贫攻坚薄弱村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深入开展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对全村开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综合整治,解决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宣传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配合做好村“三委”换届工作切实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配合乡政府健全村“三委”班子,指导“三委”组成人员不断扩大村级班子的群众基础,指导规范后备干部的选拔,储备和使用机制,不断强化对村干部的学习教育,严格管理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乡政府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开展移风易俗和文化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改变“等靠要”思想。

(四)大力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抓住兴平乡在兴平村辖区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的机遇,指导村“两委”全面深入持续做好村容村貌整治专项工作,美化净化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做好项目对接工作。按照兴平乡党委、政府关于在兴平村实施扶贫车间项目的工作安排,指导兴平村“两委”班子,配合投资闽商做好项目对接落地工作。协商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在项目选址、建厂基础条件整改、员工招收及岗前培训等方面提前谋划,积极争取落实相关到户、到人扶贫政策,力争通过建设扶贫车间项目,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实现就业,使贫困剩余劳力就地实现转移转化,使兴平村集体经济通过转型实现新的增长,通过项目带动实现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

(六)办好供销爱心农业综合服务站。目前,兴平村供销爱心农业综合服务站已全面投用,计划年内完成化肥供应120吨、玉米种子5吨,农药销售达5万元,蔬菜种子供应满足当地群众需求。以供销爱心农业综合服务站为物质和技术依托,开办“兴平村农民田间学校”,以技物结合方式举办农技农化和养殖技术培训15场次。指导供销爱心农业综合服务站在健康运营的基础上,申请西吉县农业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争取落实项目资金25万元,对兴平村供销爱心农业综合服务站进行改造提升。

(七)办好兴平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现有基础上,争取乡政府投入适量资金,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形象,逐步完善功能,广泛开展活动,活化讲习内容,促进农民解放思想,并在运行过程中适时增设兴平村村史馆。邀请社会组织对兴平村残疾人和妇女开展爱心捐助、技能培训和公益讲座活动。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对兴平村种养大户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开展农化、养殖、农机和饲草调制技能培训和公益讲座活动。邀请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机关党委、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基层党组织适时开展公益活动和组织共建活动。

(八)实施“乡村第三屏”项目在区社支持下,利用兴平村现有房产,实施“乡村第三屏”项目,为农民群众提供足不出村的便捷服务,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在有效运行的基础上,适时增设无人售货设施。

(九)组建“西吉县快牛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和“西吉县兴平乡快牛农机作业合作社”协调兴平乡业已购进大型农业机械的行政村,组建“西吉县快牛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和“西吉县兴平乡快牛农机作业合作社”,争取配合全乡基本农田整治项目,为广大农户提供农田深松、旋耕、种植收取、青贮和秸秆粉碎打包项目。联合彭阳县供销合作社在兴平乡实施农作物病虫害集中连片统防统治。

(十)适时组建兴平村供销合作社。在区社指导下,以兴平村为主体,联合兴平乡已组建并健康运营的为农服务主体,适时组建兴平村供销合作社,条件成熟时,通过争取实施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支持,在有效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的同时,扩大为农服务的半径和领域,助力兴平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一)实施好加油站项目。兴平及周边乡镇至今没有设立过加油站,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油供应半径达20公里以上,仅兴平乡燃用柴油的农业和工程机械总动力为1.2万马力(8880千瓦),燃用汽油的小型卡车和小轿车600台、摩托车1800台,建设加油站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年内以“兴平村供销合作社”或“兴平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以全体村民为成员,在兴平村实施撬装式加油站项目,切实解决周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同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深入调研,谋划好兴平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后续项目

协调西吉县供销合作社和兴平乡人民政府,明析已建成扶贫项目产权归属,调研、论证、储备兴平村后续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是抓住兴平乡人民政府实施电商扶贫项目的机遇,在区社协调指导下,动员兴平村有创业热情的回乡知识青年,发挥兴平乡相对特色物产优势和兴平村区位优势,实施电子商务建设运营项目,整合做好平台对接、渠道整合、网货集散和技术培训服务工作,以新的农村流通业态助力兴平乡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利用现有羊场改建肉牛养殖棚圈暨肉牛、基础母牛、犊牛托管项目;三是利用现有饲草棚和青储池建设兴平村饲草配送中心项目;四是在现有马铃薯储藏窖基础上,利用窖顶平地改造新建土法酿醋和土法榨油项目;五是以扩量增效优化功能为目的,改造提升兴平乡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六是以扩量增效优化功能为目的,改造提升兴平乡活牲畜交易市场项目;七是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方式,结合探索农村治理体系创新,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导村“两委”适时组建“兴平村农村土地收储中心”,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高效利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指导村民委员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用足用好用活扶贫政策,以脱贫为目标,以致富为愿景,以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指南,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落细落小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压实责任,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逐步推进。

(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服务的观念,做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打好群众基础,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