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2年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2-08-12 15:05:02

宁供办发〔202226


机关各处室,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宁夏供销集团公司: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2年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已经区社党组2022年第19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287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2年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


2022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攻坚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度对标对表中发〔201511号和宁党发〔20163号文件确定的改革任务,努力在更多改革领域和更多关键环节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2022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的通知》(供销合字〔202224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2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以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为引领,着力推动“五个供销”转型发展,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和管理体制创新,加快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二、重点任务

  1. 加快推进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采用分块分年立项方式,立项建设“中台农事服务平台聚合服务平台数字社务平台”四个平台,对接总社农产品销售、日用品采购、农资销售三个数字化平台,同步推进市、县(区)“数字供销”建设,逐步构建共建共享、共同发展格局,切实做好农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农事服务、经营主体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人财物等要素的综合服务,有效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场服务处牵头,合作指导处、计划财务处、资产监督管理处、人事与老干部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二)大力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重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加快形成县有集采集配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区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先行试点,申报并创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全区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做强流通终端,年内建设乡镇综合超市15家,改造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20家。对接总社“832平台”,争取赋予区级“832平台”运营中心部分职能,使农产品供应商直接面向各级预算单位,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农户和经销商。不断完善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和名优企业名录库,建立供应链生态体系。组织宁夏名优农产品参加区内外各类展会,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媒体,全方位、多维度宣介宁夏名优农产品。加强与福建供销合作社的战略合作,推动闽宁两省市县(区)优势农产品直接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户收入。筹建“闽宁供销协作宁夏特色农产品展示馆”,组织开展“宁品出塞 闽品入宁”活动。出台《宁夏供销系列品牌农产品建设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供销社品牌建设,培育具有供销社特色的自有品牌,不断增强供销社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着力打造一批品质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供销”字号农产品。(责任单位:市场服务处牵头,合作指导处、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三)着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实现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提档升级。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优势产业和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依托各级社有企业和股权投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完善服务体系。在不改变土地“三权”前提下,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系统土地全托管面积达到5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00万亩次。(责任单位:市场服务处牵头,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四)不断优化农资供应和服务。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加大有机肥、水溶肥、生物农药等高效环保农资供应比例,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加强化肥农资行情研判和储备调运,完成15万吨自治区淡季储备和总社2万吨夏管肥临时储备任务。支持金桥物流园抢抓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完善规划,积极融入自治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银川市打造全国物流节点城市的历史机遇,多渠道争取项目支持,做好金桥物流园改造提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力度,努力实现农业投入品和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培育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增强流通主渠道冷链服务能力,提高“最后一公里”冷配水平。利用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渠道,推进技物结合,创新农资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展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农机服务等,延伸服务链,提升价值链。年内新建各类为农服务综合体(中心)20个。(责任单位:市场服务处牵头,合作指导处、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五)完善各级联合社治理结构。健全规范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会”制度(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推动20家基层社严格按照基层社示范章程运行。筹备召开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第九次代表大会,完成理事会、监事会换届和章程修订,谋划未来五年全区供销合作社工作;市、县(区)供销社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议事决策规则,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开展换届选举,县级社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的比例提升到90%以上基层社建立“三会”制度比例提高到40%,积极推行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权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提高到30%,进一步规范与农民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按照《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成员社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评价办法》(宁社发〔202144)开展成员社对联合社评价工作。出台《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考核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加强对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更好发挥综合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责任单位:合作指导处牵头,区社理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六)加强新型基层组织创新发展。以服务“三农”为根本,以联合合作为重点,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要素融合为核心,支持石嘴山市、永宁县、中宁县、彭阳县等6个市县(区)供销合作社扎实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继续实施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采取嫁接式、联合式新建、改造基层社10创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个;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综合考虑人口密度、产业结构、经济体量、功能定位等因素,紧盯基层社空白乡镇和合作社、联合社空白的产业集中区,采取市、县(区)联合社主导、专业合作社支撑、社有企业参与、原址资产盘活再利用等多种方式,加快基层组织填空补网,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基层社5个。各级联合社积极争取将基层社作为相关涉农政策和项目的实施主体,引导符合条件的基层社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登记注册,持有和管护好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各市级社至少发起成立1个产业服务型合作社联合社,各县(区)级社按照合作制原则至少完成1个空白乡镇基层社改造建设。在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新建改造提升,做强做实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达到313家。加强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把基层社建在村级组织之下、产业链之上、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之间,推动建立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党务、村务、社务“三务合一”,充分发挥供销社的网络优势、村级政权的组织优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至少选择1-2个基层社开展村社共建工作(责任单位:合作指导处牵头,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七)密切联合社层级联系。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根据总社《进一步加强开放办社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吸纳成员社入社办法(试行)》,广泛吸纳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力争基层社社员数达到6万人以上。依托供销合作社组建区域性、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成员社(成员单位)在办社治社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把基层社打造成开放、民主的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积极探索合作发展基金注资办法,按照不低于当年社有资产收益20%的比例注入本级合作发展基金,进一步做实做强合作发展基金、完善基金运行机制。(责任单位:合作指导处牵头,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八)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按照社企分开原则,建立社有企业权力和责任清单,明晰理事会、社资委、社有企业权责边界、管理体制、监管方式。规范社资委运行机制,优化社资委职能,履行社有资产和社有企业重大事项基础研究和前置审核职责。严格执行社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产权代表管理、法律意见书、财务审计、综合业绩考核等制度,建立制度闭环。进一步规范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加强对社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指导推动市县(区)联合社建立出资人监管事项清单,建立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并明确授权内容及管理机制,年内完成县以上社有企业改制3家。(责任单位:资产监督管理处牵头,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九)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项行动。修订完善企业章程,充分发挥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有效提升社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宁夏供销集团运营管理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采取股权合作、资本联合、业务对接等方式加强合作,推动与市县(区)级社的联合合作,跨区域、跨层级联合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社有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强化社有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成制度健全、流程规范、管控有力的运行机制深入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各级联合社要将“三降两清一扭”成效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全系统资产负债率降至69.5%左右。(责任单位:资产监督管理处牵头,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社有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加快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具备条件的县以上社有企业改制面达到70%。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区级社有企业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强配齐。深化社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探索开展一线经营者持股试点。推动宁夏供销集团开展“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责任单位:资产监督管理处牵头,人事与老干部处、计划财务处、宁夏供销集团、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任务书”任务是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举措。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任务书”确定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将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动“任务书”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协调推进。落实“任务书”任务是总社对区社考核的重要内容。区社各处室要主动对标对表《2022年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任务分工》(见附件2),主动认领任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总社考核任务落到实处。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要坚持统筹推进,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牵头单位要强化指导、加强配合、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坚持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每月向区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合作指导处)报送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区社理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合作指导处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合作指导处将“任务书”确定的任务列入2022年度对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以考核引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四)强化作风转变。全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定点联系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及时有效解决制约综合改革的困难问题,推动综合改革落地落实见效。


附件:1.2022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目标

      2.2022年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任务分工

      3.2022年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需提供证明材料清单

      4.2022年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部分指标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