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日期: 2022-06-29 09:44:25

宁供党发〔202218号                              签发曹学云


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供销集团党委及各社有企业党支部: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区直机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直属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选举了宁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梁言顺同志代表自治区十二届党委所作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是引领全区未来五年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自治区供销社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新征程的大会。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代会始终、贯穿报告全文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是党代会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宁夏就怎么做是党代会的主基调集中表明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立场集中表明了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事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供销社的贯彻落实事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的指示批示精神供销社的落地生根。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我们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描绘美好蓝图、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大会。大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赋予宁夏建设先行区的使命任务注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宁夏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瓶颈制约、战略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科学描绘了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贯彻了党中央精神、体现了宁夏实际、回应了群众心声做到了政治引领和站位大局相统一、党委决策与人民意愿相统一、系统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统一、承前启后与守正创新相统一。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宁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具有重要意义。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行动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代会绘就的美好“画卷”变成和人民满意的供销社“答卷”。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提振信心决心、团结奋斗开新局的大会。大会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对今后5年工作作出战略性安排部署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等重点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吹响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鼓舞着再出发、加油干、开新局的雄心壮志。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宁夏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大局关系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关系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擂鼓出征、开拓奋进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做出供销社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梁言顺同志代表十二届自治区党委所作的报告中重点要深刻领会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这个主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方向性、引领性深刻阐明了宁夏发展的指导思想、精神坐标和奋斗目标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从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9个方面总结了过去5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及国家部委、驻宁单位和福建等兄弟省区市对宁夏发展的鼎力支持、无私帮扶靠的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等社会各界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须铭记在心、始终坚持。

(三)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报告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分析宁夏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的比较优势所处工业化中期提升、信息化起飞提速、城镇化集约提质、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治理现代化扩域提能的阶段特征存在发展不足、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短缺、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境脆弱的短板瓶颈面临千载难逢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转型关键期、风险化解重要窗口期的重大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和总体部署。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责任必须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向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必须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激活发展动力、强化发展支撑、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保障、聚焦发展目的以重大战略实施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推进。

(四)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明确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就是要实施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创新再创新。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就是要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行动”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就是要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打造投资消费旺地就是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性作用、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现代流通体系的枢纽性作用畅通经济循环。打造改革开放热土就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就是要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就是要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是要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打造人民生活福地就是要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的就业、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提供更为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全面更多层次的社保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五)深刻领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明确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五个进一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内在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需要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觉警醒抓实抓细抓到位。

(六)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明确了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六个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要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实际,不断丰富载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1.开展大学习,学出信仰忠诚。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织集中学习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学思悟践,学出成效,使学习领会过程成为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筑牢忠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为“根”和“魂”,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班、专家宣讲等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梁言顺书记所作的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做表率,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护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抢抓落实的昂扬斗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做出供销社贡献。

(二)2.开展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代会提出的“12345”“九大支撑”“五个进一步”“六个建设”等,开展全员研讨交流,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班、支部会、宁夏供销合作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专栏等载体和平台,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字逐句,对党代会报告分专题、逐条逐项深思精悟、细研热讨。要在全系统开展“供销合作社最大优势是什么,最大短板是什么,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最紧迫任务是什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大调研活动,结合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九代会”筹备和报告起草,使大调研成为深入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的过程,成为深化社情认识、发现短板弱项、凝聚发展共识的过程。领导干部要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调查研究,树立样板,做出示范。党员干部职工要全员参与,人人研讨交流,推动大讨论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3.开展大宣传,掀起宣贯热潮。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区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迅速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进行安排,对党代会学习宣传贯彻进行部署。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悟所获,深入基层和社有企业联系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讲党代会精神。要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坚持线上和线下共同发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同频共振,在公共场所挂横幅、电子屏亮标语、宣传橱窗设专栏的同时,在“宁夏供销合作社”网站和“宁夏供销”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专题,全方位、深层次、多视角宣传党代会精神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营造大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4.开展大实践,推动改革发展。党代会做出的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培育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畅通国内大循环、建设“数字宁夏”、促进消费扶贫等战略部署,与供销合作社工作息息相关。要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推动党代会总体思路、战略部署、重要举措在供销合作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对应对照职责使命,找到供销合作社的时代坐标、任务坐标、发展坐标,把准方位、找准定位、主动入位,担当职责使命,展现作用价值。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与精心筹备开好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九代会有机统筹,特别是把党代会报告精神融会贯通于九代会中,使精心筹备九代会成为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的讲政治的过程,成为坚守初心、紧盯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的讲实干的过程。要在全系统树立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标对表深化改革,真抓实干促进发展,跟踪问效推动落实,确保党代会任务分工落实落地见效。传承和发扬供销社“金扁担”“红背篓”精神,结合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供销人形象、展现供销人担当。

四、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直属系统要围绕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明确的重点、提出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代会精神在供销合作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严格落实责任保质量机关和社有企业各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计划做到与本单位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各党组织主要负责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负总责、直接抓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到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重要事项主动落实、重要问题积极解决。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

(二)明确任务分工抓落实。自治区党委对党代会确定的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对“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20个重大项目”等重点任务实行“省级领导责任单位”、“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的包抓工作机制。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供销集团党委及社有企业党支部要结合工作职责按照区社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逐项逐条任务分解,对标对表落实。对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特色产业发展、“数字宁夏”建设、促进消费扶贫等重点任务,对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使命,挂图作战,实行分工负责制、进度通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确保党代会各项任务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落细。

(三)强化督查考核求实效。建立健全有效的执行落实、督查考核、评估反馈机制将机关各党支部、供销集团党委及社有企业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纳入党建季度督查、半年互观互检、年终述职考评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适时组织督促检查对任务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点问题、推动重点任务、提高工作质量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计划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2628


自治区供销社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计划表

时间:2022627

序号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参加人员

牵头

部门

地 点

备注

1

6上旬

专题辅导】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为题作宣讲报告。

区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供销集团及社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职工

机关  党委

24

会议室


2

6中旬

宣传动员】自治区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对直属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区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供销集团及社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职工

办公室

24

会议室


3

6中旬

宣传动员】社机关和社有企业党支部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区社机关和社有企业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各党支部

各党支部


4

6下旬

支部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代会报告,支部党员谈感想体会。

区社机关和社有企业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各党支部

各党支部


序号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参加人员

牵头

部门

地 点

备注

5

624

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代会报告,厅级领导干部及推选2名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区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供销集团主要负责人

机关党委

25党组会议室


6下旬

主题党日】各支部以“砥砺奋进新征程,建设美丽新宁夏,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举行一次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代会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各支部

各支部


6

6

集中宣讲】特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做专题宣讲辅导

区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供销集团及社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职工

机关党委

24会议室


7

7上旬

专题学习班、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组书记专题辅导】举办为期三天专题学习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代会报告,集中学习和干部自学相结合,党组书记进行专题辅导,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直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理事会公室、机关党委

24楼会议室、各支部


序号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参加人员

牵头

部门

地 点

备注

8

7月中旬

党课下基层、集中宣讲】厅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和社有企业联系点,开展专题宣讲、进行专题辅导、讲专题党课。

厅级领导干部

理事会办公室、人事与老干部处、机关党委

基层和企业联系点


   9

7月下旬—8月上旬

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九代会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社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对学习领会把握社代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各支部以“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推进社代会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主题,开展集中主题党日活动。

直属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理事会办公室、机关党委

各支部

党组会议室24楼会议室、各支部


  10

8月下旬

测试测评】机关党委协同供销集团党委对各支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党代会、社代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理论知识测试、工作成效评估。

直属系统党员干部职工

机关党委各业务处室

机关

各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