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机关党委 日期: 2022-02-17 14:10:00

宁供机党发〔20224


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支部、供销集团公司党委及社有企业各党支部:

现将《自治区供销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宁夏供销社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217



自治区供销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直属系统党建担当使命、守正创新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直属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总目标,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主线,以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为主基调,以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牵引,以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为主攻点,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主底板,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先行区建设、“五个供销”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学习宣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

1.大力营造浓厚的迎接宣传贯彻氛围。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比武大竞赛等,真正把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精神动力、实践成效。精心组织集中宣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政治引领、紧扣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内容,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理论中心组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单元,明确学习任务、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计划、落实学习要求,依托党员干部大讲堂、青年干部学习小组、“三会一课”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充分运用宁夏供销网、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体优势,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广泛宣传会议精神,通过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专题辅导等方式,原汁原味领会精神、反复研讨深化认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强化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3.抓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宣传党员先进典型、聆听精品党课、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弘扬供销社“金扁担”“红背篓”精神,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机关特点、供销特色的政治文化,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强政治、坚定不移抓政治。

4.抓好理论武装。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行笃信学,切实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改进督学考学评学方式,落实支部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深化党员大讲堂、青年干部讲堂、“三微”活动等载体,努力营造“大学习”氛围、搭建“大研讨”平台、掀起“大实践”热潮,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5.抓实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将忠诚意识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在决策服务中履行政治责任、在工作推进中体现政治要求、在队伍建设中严把政治标准。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去经受考验、接受锻炼,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认真开展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活动,积极参与区直机关“最美党务工作者”评选,通过组织新任支部书记培训、机关党建互观互检、“五型”机关创建等活动,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量上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活动,不断深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切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涵养政治生态上走在前、作表率

6.强化机关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指导监督作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着力巩固提升供销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实干导向,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任人唯贤,坚持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考虑,推动形成“选好一个、带动一片”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选人用人的正导向、正激励、正能量。全面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坚持新入职党员干部和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制度,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在经常、抓在日常、管在平常。

7.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持续纠治请吃吃请、酒后驾车等突出问题。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具体化,坚决纠治“庸懒散浮拖”、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的“机关病”“衙门病”。

着力改进督查考核方式,努力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健全完善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8.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主动发现问题,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加快构建符合供销社实际、覆盖权力运行全链条、行之有效的全过程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社不断向纵深发展抓住企业“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形成监督合力,推进监督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9.防风险、强监管、保平安。坚持以稳为主、安全发展。巩固提升“风险防控年”成果,持续排查、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平安宁夏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四、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在服务“三农”上走在前、作表率

10.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紧盯“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实“双强双带”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为农服务、调查研究、社企改革、“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建设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一体推动,以抓党建保证业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抓业务促进党建工作的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争创先行区建设先锋队、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信念、明职责、履使命,始终在先行区建设和美丽新宁夏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推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积极投身先行区建设。

11.倾心服务基层一线。总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形成制度机制,常态化落实。持续推进“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三大专项行动,经常性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工作,主动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要求,深化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定期开展互联共建活动,指导基层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当好基层治理的组织者、践行者、示范者。

12.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自治区党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将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数字化赋能供销工作,以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以数字化赋能为农服务,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效率和质量。扎实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运用“832平台”,不断完善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和名优企业名录库,建立供应链生态体系,推进脱贫地区优质农副产品进食堂、进家庭、进市场,实现产销对接。加大对结对帮扶村——西吉县兴平乡兴平村的工作力度,定期到驻村帮扶点调研指导、会诊把脉、解决问题,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计划、合力推动致富项目落实,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群众。

13.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决落实“四同”要求,杜绝“两张皮”现象。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引路作用,通过组织观看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参与“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优秀项目评选、举办支部书记论坛、开展党员风采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在目标导向、工作载体、队伍建设、考核评价等各方面、各环节、全链条的有机结合。联系工作实际,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随机敲定时间、随机选取点位、随机确定路线,开展“说走就走”的调研,在深入群众中体察民情、在接触现实中摸准实情、在解剖问题中找到良策,为开启思路、推动工作提供真实材料和有益参考,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五、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五型机关创建”,在党建规范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14.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工作力度,健全党建量化考评、党组织星级评定等制度措施,建立完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清单,进一步强化“书记”意识、责任意识、主抓意识,推动党建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治理优势。区社领导班子坚决扛起抓好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支部书记扎实履行直接责任,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切实提升“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实效。坚持党组会、机关党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督导检查不少于4次。

15.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基层党建提升年”成果,巩固提升“三强九严”工程建设质量,筑牢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供销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成果在区社机关四星级、五星级支部创建叫得响、有影响、上层次的党建特色品牌,供销集团结合企业特点至少打造一个企业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切实推动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思想建设常态化、组织建设规范化、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建设科学化。激励支部书记讲好支部故事、学好支部经验、干好支部工作。按照“双学双悟”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经常同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增进了解、增厚感情,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困惑、生活困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6.增强群团工作实效。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支持工会、妇委会等群团工作,健全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开展“送健康、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会会员、困难党员和干部职工、老干部慰问帮扶工作。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黄河、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社会帮扶等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新宁夏·我们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国梦·劳动美”线上运动会、文体联谊、户外登山、健康体能测试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氛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参与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业务大讲堂、公文写作比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争做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的时代标兵,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模范。

17.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注重发挥机关“两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作用,把落实岗位职责体现到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及时组织参加区直机关“两委”书记、千名党支部书记、理论骨干等培训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能力水平。落实《关于加强区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机关纪委的日常监督、风险防控、问题处置能力,以“严、高、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知重负重,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六、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弘扬时代新风上走在前、作表率

18.提升文明单位创建质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建设提质增效,使党员干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绿色生活上走在前、作表率。以爱党爱国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文化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展示文明风貌,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创新攻关行动、全民健身活动、志愿服务行动、网络文明风尚等活动,不断擦亮供销社文明单位建设品牌。积极选树榜样典型,讲好励志故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建设“健康机关”“无烟机关”,推进实施“工间操”,积极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和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

19.切实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廉洁型机关创建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先,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典型案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多种方式,综合发挥教育警示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大力实施“四警六廉”工程,持续深化拓展“六廉”活动成效,不断挖掘潜在教育资源、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培育廉政文化样本,打造廉政文化品牌,深化运用示范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着力在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传播渗透力、影响力上下功夫,不断营造崇德尚廉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推动廉洁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20.深入推进依法治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创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机制,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强支部法治文化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