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10-30 10:36:44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认真对照,逐条自查,现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社按照《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根据供销社职能和自身实际情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统筹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少华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系统各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的督查,强化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职责。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档案台账,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二)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标准化、体系化试点,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决策预公开、全过程记录、立卷归档、备案管理等制度。 二是激发法律顾问制度活力。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中的法律指导、咨询、监督、服务作用,成为系统各单位防范法律和决策风险的“安全阀”。三是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用制度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三)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完善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法治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共计4次,培训人员300多人次。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作用,加强机关干部网络学法。先后邀请自治区法学会、讲师团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暨安全培训专题讲座,全系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升。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进行了法制专题讲座和普法依法治理专题教育。二是强化“普法”责任制。推进供销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年度任务和“法律八进”活动。 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创新载体阵地,推进传统宣传手段与“互联网+法治宣传”,积极运用网络、微信等努力在全系统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年初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补充和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引导、带动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业务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继续实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实现齐抓共管。

(五)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按照自治区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群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二、存在问题和对策

通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要点及学习进度安排还不平衡。机关干部学的多些,企业干部由于业务工作特点普法学习还需加强。二是有些企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企业问题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三是普法制度、普法档案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查漏补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坚持依法治社、依法管理,切实保障各项法律、法规在供销社系统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社、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

今后,区社法治建设工作将继续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五个供销”建设,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服务“三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系统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与供销社职能和业务相关的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与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大力开展以《供销合作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系统法治教育,推进系统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供销合作条例》即将出台,这是全系统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要紧密结合这一有利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系统内各项法治培训,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宣讲、工作创新等形式,推进系统法治工作,提升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系统各项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发现、查找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部署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效果不打折。完善建立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和年度考评,加强资料搜集整理,做好考评工作。

(四)不断创新法治建设工作载体,着力提高法治建设聚合力。强法治建设队伍政治和业务培训,用好法治政府联络员微信群,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普法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并通过通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普法方式,努力增强普法的感染力。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教育中的作用,激发全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方式和载体,不断提升普法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