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供销社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 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 机关党委 日期: 2020-08-10 14:41:58

区社机关各党支部、供销集团党委及社有企业各党支部:

      为了全面了解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夯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直属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7月20日至22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暨互观互检工作,督查分机关、企业两个组,分别由区社厅级领导带队,机关、社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围绕党建、意识形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和法制建设“3+1”内容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此次督查主要采取现场查阅资料、互相交流经验和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通过督查,对各基层党组织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一是各基层党组织对抓支部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党委督查通知下发之后,各支部严格按照督查清单,对标对表查漏补遗做好迎检工作,支部书记高度重视亲自介绍情况,党务人员认真负责整理档案资料,党建工作台账等日常基础性工作比较扎实。二是各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工作明显规范。各支部能够坚持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规性的开展“三强九严”工程,支部书记都能较好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支部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各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各支部都能把党建工作与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抓。办公室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讲堂”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将日常各类公文写作作为党员干部“微党课”“大讲堂”主要内容,坚持理论推动工作实际;市场服务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和干部下基层紧密结合,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与基层党组织的学习交流;合作指导处支部建立“周汇报、月述职、年考评”的考评机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作为考评的主体,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考核管理;计划财务处支部按照干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周学习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的积极性;机关党委支部注重党员学习效果,创新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月开展一次专题理论学习,开展一次专题交流研讨,开展一次“三微”活动。

总体看,上半年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良好好,党建活动比较规范,工作开展效果显著,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支部学习不够扎实。一是重点学习内容没安排。机关老干部支部未安排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供销集团机关支部、土产果品公司支部未安排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供销电讯数码公司支部未安排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工委、党组重要文件。二是学习形式单一。各基层支部注重集中学习,安排个人自学较少,学习以读文件为主,学习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二)“三强九严”工程落实有差距一是支部记录不规范问题仍时有发生。计划财务处支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不完整;市场服务处支部7月15日党员大会研究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记录过于简单;资产监督管理处支部个别记录要素不全。二是九项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人事与老干部处支部、机关老干部支部、供销电讯数码公司支部无谈心谈话记录;市场服务处支部主题党日缺席人员未安排补课;金桥物流公司联合支部党员大会与支部理论学习界定不清;供销电讯数码公司支部、金桥物流公司联合支部、土产果品公司支部上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报告上年度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

(三)重点工作落实有差距。一是“三微”活动推进不够。机关老干部支部、土产果品公司支部未按照要求开展“三微”活动;资产监督管理处支部“三微”活动资料直接下载打印无署名、无日期。二是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力度不够。机关党委支部、计划财务处支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未在支部安排;土产果品公司支部、金桥物流公司联合支部未按照机关党委统一要求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三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不扎实。人事与老干部处支部未安排民族团结和宗教知识学习;供销集团离退休职工支部、金桥物流公司联合支部、供销电讯数码公司支部未按要求每月(季)开展不准共产党员信教参教排查活动。

(四)督查问题整改不扎实一是督查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机关老干部支部、土产果品公司支部两次督查都没有按照要求开展“三微”活动;人事与老干部处支部、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两次督查没有谈心谈话记录。二是督查问题整改不到位。机关老干部支部未报第一季度督查问题整改报告;供销电讯数码公司党支部督查整改情况台账不规范。

三、相关要求

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是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区社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基本内容,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20年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一)请各支部书记高度重视,认真对标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整改通知书》存在问题,尽快召开党员大会或支委会研究安排督查问题整改工作,于8月底前形成整改报告报送机关党委。

(二)此次督查存在问题,将作为第三季度督查的重点,如突出问题仍然存在,机关党委负责人将约谈所在支部书记,并在年度考核中扣除本支部相应分值。

                                                                                       中共宁夏供销社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