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杨少华同志在2020年度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两个体系” 建设项目集中签约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07-21 17:11:0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年度自治区供销社“两个体系”建设项目集中签约启动仪式,这是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供销社系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农业结构调整,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际举措,也是供销社系统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两个体系”项目建设,奋力开创“五个供销”建设新局面的重要安排。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区供销社,对2020年度自治区供销社“两个体系”22个项目集中签约、启动建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自治区供销社对标对表中央11号和自治区3号文件,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统筹使用自治区供销社股权投资专项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近2.5亿元,总投资3亿元,实施“两个体系”建设项目22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实施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18个,将恢复新建乡镇级基层社17个,新建村级基层社21个。投资2.5亿元,实施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4个,分别由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宁夏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金桥物流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项目涵盖了现代畜牧、枸杞种植加工、现代物流、农资供应等现代农业主板主业,集中体现了供销社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

刚才黄金耀、黄玉华、李斌三位同志分别代表“两个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和供销社股权投资出资方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今年6月8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对宁夏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满怀对宁夏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区供销社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任务领出来,特别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突出“为农 务农 姓农”的根本宗旨,坚决按照总书记关于宁夏要大力发展节水型高效种养业,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自治区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流通体系,促进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益方向发展。要立足供销社基层网络健全、产业链条较长、服务功能完备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治理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不断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拓展新领域,取得新进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供销社系统落实落地。

二、牢记为农使命,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取得实效。今年是中央确定供销社五年综合改革目标任务的交账年,也是全区供销合作系统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承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区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期,改革的任务重、责任大,加之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给深化改革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年初,区社制定了《2020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建立了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月度报送制度。6月9日,总社又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系统竭力完成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推进实施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系统务必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按照总社的要求和区社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建设方案部署,牢固树立开放办社、开放办企理念,采取联合式、嫁接式、捆绑式等方式,培育发展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效建立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综合性、规范性、可持续的合作经营服务体系,全面完成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向各级党委政府交出合格答卷。今天的签约仪式之后,将举办全系统深化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培训班,对下半年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培育壮大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落实。

三、勇于担当作为,全面完成2020年度“两个体系”项目建设任务。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两个体系”项目建设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出了丰硕成果,但在全系统仍然存在思想解放不够、市场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配套资金滞后等突出问题。今天的集中签约启动仪式,即是集结令又是冲锋号,标志着2020年度“两个体系”项目建设任务的全面启动。全系统要坚持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突出重点、措施有力,确保每一个项目建设任务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社机关各处室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协调落实各方面政策,管好用好自治区专项财政资金,多帮基层出主意、想办法、指路子,降低项目实施成本,解决基层困难。宁夏供销集团要严格履行出资人责任,切实加强项目监管,依法依规保障资金及时到位,确保项目能够尽快投产达效。各市县(区)供销社要着力加强项目培育,有效创新管理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标准,推动项目实施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使本地区的项目又好又快的落地落实。各项目实施主体要严格对照项目批复,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全力推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上下同欲、协调行动,力争使2020年度22个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达效,为打造供销社转型升级新形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着力提振精神,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系统和各项目实施主体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按照自治区领导“使‘五个供销’开出‘五朵金花’”的要求,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发扬担当精神,立足全局增强使命感,把握职能增强责任感,聚焦任务增强紧迫感,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抢抓发展机遇,着力通过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利益联结、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资金以及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优化运营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努力构建现代化的流通体系、市场化的经营体系、规模化的服务体系、合作化的组织体系,积极投身“五个供销”建设实践,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