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06-17 09:51:59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机关各处室、宁夏供销集团公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全面提升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增强新法适用能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是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典,与社会、个人、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对于提升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民事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转型发展,加快“五个供销”建设,更好服务“三农”工作大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推进“民法典”深入,打下坚实的基础,落实务实的供销担当,形成坚定的供销行动。

二、全面准确地学习宣传“民法典”

全系统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普法活动,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规定内容,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一要狠抓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法治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计划,周密部署,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把学习宣传工作抓细抓长,抓出成效。二要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要结合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组织机关干部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民法典”学习,要认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原文,增强法律意识。近期区社将安排“民法典”专题讲座,通过生动形象的讲座,在重点普法对象中进行普遍的“民法典”教育。三要丰富学习宣传内容。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工作抓出特色。四要扩大学习宣传范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文、座谈会等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要加强统筹推进。区社法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民法典”宣传工作的指导、协调、组织。努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求真务实,使“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为坚持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社做出积极贡献。

三、几点要求

(一)围绕主题,落实普法责任制。全系统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普法活动。

(二)领导带头,发挥关键作用。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供销集团及社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三)结合实际,注重学习宣传实效。努力创新宣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力争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各部门(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请于7月15日前总结上报区社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指导处)。

联系人:王培根

联系电话:0951-5029020,13629589781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