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06-17 09:47:03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机关各处室,宁夏供销集团公司:

6月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北京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动员全系统竭力完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为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宁夏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改革和培育壮大工程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视察宁夏期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喻红秋做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全系统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对全系统在防范新冠疫情中展现出的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讲话还立足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培育壮大工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宁夏供销集团及社有企业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主动作为,从严从实地履职尽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迅速行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喻红秋主任的讲话要求,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主动跟进,迅速在全系统形成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要对标对表中发〔2015〕11号、宁党发〔2016〕3号文件精神,结合各市县(区)党委出台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近期,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将会同自治区政府督查室、自治区农办开展宁党发〔2016〕3号文件专项督查,实地检查各市县(区)党委政府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责任。

二、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按照总社要求,区社印发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印发《2020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的通知》(宁供办发〔2020〕14号),建立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对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任务进行了明确。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对照文件要求,全面梳理总结,认真查缺补漏,逐项推进落实。

一要加快基层社改造升级。通过财政资金扶持和项目带动,采取开放办社方式,联合社会力量,改造升级15个薄弱基层社,创建15个标杆基层社,新建45个基层社。强化基层社合作制属性。规范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三会”制度(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建立按股分红和按交易额返利相结合分配机制的比例达到20%以上,新增社员人数达到3万人(户)以上。

二要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新建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中心50个,庄稼医院60个,新增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70万亩。依托“扶贫832”平台,建设宁夏贫困地区农产品农副产品网络销售中心。分层级规范开展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270个,其中“五星级”社46个,“四星级”社94个,“三星级”社130个。

三要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推动未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的市、县(区)联合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完善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健全层级间工作评价和考核机制,制定出台成员社入社办法。加强社有资产管理,修订《社资委工作规则》,完成鼓楼商场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供销社所属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启动中农金合、鑫合资产破产清算,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要完善制度建设。实行区社领导包点指导制度,区社领导班子成员要带着深化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的各项任务,定期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基层社登记管理。全面宣传推广普及“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加强规范使用,打造供销系列品牌,提升供销合作社形象。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培育壮大工程是中发〔2015〕11号文件和宁党发〔2016〕3号文件阶段性目标完成之后继续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综合改革的延续和深化。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务必要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区社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供销系统深化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的工作安排、指导、督查、调度工作。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宁夏供销集团、各社有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深化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工作。

二要加强项目建设。要利用国家扩大有效投资,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抢抓中央财政加大对农业投资的机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抓紧启动建设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批市场、冷链物流、电商平台等重点项目,以保持和增强发展后劲,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加强政策协调。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将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纳入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重点改革任务,争取发改、财政、信贷、土地、社保等方面支持。吃透总社“新网工程”、区社“两个体系”建设等项目要求,明确专人跟进,积极协调争取,切实用足用好。

四、狠抓从严治社,切实提升治社理事水平

要把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落实到全面从严治社的各项工作中去,建立健全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从严治社制度体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小落细。各级联合社的主要负责任人,要全面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铁的手腕治社理政、管理队伍,竭力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聚焦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广泛宣传全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和实施培育壮大工程的新举措新成效,加强正面引导,挖掘先进典型,全方位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金字招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