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组织人事

宁夏供销社倾情谱写“攻坚曲”

来源: 宁夏日报 日期: 2020-09-01 09:10:15

        秋日的山野、梯田上,一块块青储玉米地葱茏连片,白云蓝天下,美丽乡村掩映在绿树之间。8月25日,记者跟随宁夏供销社驻村扶贫队员,一路来到西吉县兴平乡兴平村街道组村民已脱贫户王文保家跟踪问效。

村民王文保在自家牛圈介绍养殖情况。1.jpg

  “以前下的‘黑’苦,日子过不好,现在有扶贫工作队引路,苦能下到点子上,种地养牛有钱挣,家中老小能照顾,光阴越来越好!”王文保对扶贫队工作人员感慨道。

  今年43岁的王文保多年来在砖厂烧过砖、进煤矿下过井,经常背井离乡打工,但收入微薄。2016年,宁夏供销社驻村扶贫队在入户摸排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他申请扶贫贷款3万元盖起了牛棚,他从3头牛起步,如今家里的牛一直稳定存栏量在十五六头。他告诉记者,如今出门走几分钟,就是扶贫队帮着新建的活畜交易市场,“牛羊买卖方便得很”,一年出栏十几头牛,收入能达到6万元。

  说起家里的收入,王文保笑告诉记者,“家里还种着80亩地,青储玉米自己种,牛的饲草就不用再花钱了,还种有土豆、莜麦等小杂粮,秋收后就近卖到当地扶贫队给新建的杂粮加工厂,也有收入。”如今,王文保还是村上签约的清洁工,每月有800元工资。

  王文保是兴平村村民在宁夏供销社帮扶下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村民马小玲在村扶贫车间缝制订单衣服。.jpg

  近5年来,宁夏供销社驻村扶贫工作队接力、扎实做好驻村入户工作,确定村上发展牛羊养殖产业扶贫思路,培育精准扶贫项目,积极争取多项项目资金总额达1260余万元,精心建设的活畜交易市场带动近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牛羊养殖,每逢集日牛交易量达160多头,羊交易量达230多只;小秋杂粮加工厂等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可辐射带动近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特色杂粮种植;兴平农贸市场带动当地农民进入农产品综合市场置业经商,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及乡镇农民进入市场创业;帮扶农户建设起标准化牛棚200座、标准化饲草青贮池90座,牛存栏2100多头、羊存栏3800多只,发展种植示范户28户,肉牛养殖示范户80户。

  在自治区供销社的扶持下,如今,村集体牵头组建 关联产业专业合作社6家,辐射带动贫困户200户。目前,兴平村已有213户10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随着西吉县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宁夏供销社驻村扶贫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四查四补”为抓手,深入开展走访排查,将目标锁定全村14户边缘户,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通过增加低保、设立公益岗等,一户一策,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村民在清理公路边沟。.jpg

  兴平村新庄组村民王永福,身患心脏病,妻子视力一级残疾,两个儿子,其中一个有遗传疾病,他家被确定为低保边缘户。扶贫队在该户原先享有一个重病重残人员低保补助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低保补助,还增加了一个清洁工公益岗,如今家里年收入达2.4万元左右。

  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联系务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来更多“源头活水”,宁夏供销社积极争取区扶贫办支持,联合福建投资商共建的天菲(宁夏)服饰,在兴平村开设扶贫车间,于今年7月18日运营,首批吸纳附近24名农村妇女进厂,其中建档立卡户占18名。

  兴平乡兴平村大屲组村民马小玲是建档立卡户,经过一个月的缝纫培训,走上服装加工岗位。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收入只靠丈夫外出打零工,“现在出门走几分钟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的工资,还能回家做饭照顾孩子”。

村民在清理加固公路边沟。.jpg

  记者在兴平村采访,正值一场秋雨过后,村上穿着清洁工装的人员拿着铁锹、扫帚等工具在清理公路边沟淤泥,清扫路面;村街道干净整洁,焕然一新,街道边还有村民盖新房,整个乡村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据扶贫队员介绍,村上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上9个村民小组,根据实际整合保洁员、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等54人,定人、定片、定任务,下足“绣花”功夫,每天对村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如今,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神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