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资产监管 > 资产监管

宁夏供销合作社启动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着力提升全系统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来源: 资产监督管理处 日期: 2024-03-15 14:36:39

今年以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严格按照全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求,在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本质提升“九大行动”,落细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自治区安全生产二十条具体措施,强化各级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岗位员工三级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安全隐患自查、核查、排查、督查、调查、验查责任“六查”倒查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全系统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全面周密安排布置。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于1月28日和3月1日召开直属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印发《宁夏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围绕强化安全发展意识、主体责任落实、具体任务措施、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本质提升“九大行动”,确保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及区社直属系统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细化并组织实施本级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二是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印发《宁夏供销合作社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全系统烟花爆竹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抽调区社机关各处室人员成立4个工作组,在春节前对直属系统企业及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同时抽调2名机关干部、3名公司人员参加全区综合检查和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截至目前,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共开展督导检查18次,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8个,已经整改37个,督导直属系统企业排查自查问题隐患62个,已经整改57个,有力确保了“两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持续开展“废、改、立”工作,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共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32项,直属系统企业共建立完善189项,基本建成供销合作社系统安全生产制度体系。督导直属系统企业严格执行“每日重点排查、每周普遍排查、每月系统排查”和每日应急值班要情报告制度,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全年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项目,截至2月底,已组织开展培训4次,153人次参加。在直属系统企业改革重组基础上,按照“1+5”社有企业体系架构,督导各企业重组优化安全生产职能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问题隐患整改采取督办方式,做到风险隐患未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目前已向有关企业发送督办函6份,有效保证了整改质效。

四是持续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印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做好重要节日和重点会议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机关提级执行三级值班带班,即厅级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处级带班干部、值班员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社有企业执行二级值班带班,即带班领导和值班员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采取应急值班情况零报告以及电话查岗和现场查岗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全系统的安全稳定。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督导供销金桥公司建设1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3个独立吸烟室;供销资产公司将富华大厦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全部打通开放,安装7部逃生绳及4部逃生软梯等设备设施。目前直属系统企业已投入安全生产资金11.6万元,开展应急实操演练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