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资产监管 > 资产监管

自治区供销社开展消防灭火应急演练

来源: 资产监督管理处 日期: 2021-06-22 09:25:20

为了深刻汲取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燃气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全国安全宣传日”活动,6 月16日,自治区供销社组织在宁夏金桥物流园开展消防灭火应急演练,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少华现场观摩指导,宁夏供销集团等十余家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演练和观摩。

本次演练采用实战方式,模拟园区仓储库发生火情开展应急救援。上午九点五十分,演练正式开始,现场巡查员在发现火情后,拉响园区警报,报告园区监控室,并就地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园区监控室即时向现场总指挥报告火情并拨打119报警,由于现场燃烧面不断扩大,灭火器已经无法控制,现场总指挥下达指令启动消防应急预案,金桥物流公司消防灭火6人组立即赶赴火场支援,迅速接通火场所在最近消防栓,三枪出水进行扑救,最终歼灭火势,火灾得到控制,119警报解除。在扑救火灾同时,警戒组对事故区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现场;疏散引导组在指定区域引导车辆和人员,维持灭火和疏散秩序;救护组迅速赶赴现场对抢救出的昏迷人员开展救治和转移。火灾彻底扑救后,各小组清理现场和设备器材,集合清点人员,报告各自情况,现场总指挥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并向演练总指挥汇报本次演练情况,演练总指挥总结讲话并宣布演练结束。

本次应急演练提高了各企业员工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企业专职消防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配合及快速反应实战能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正式演练结束后,还组织人员进行了疏散逃生演习和灭火器的正确操作使用,切实提高了全体参演人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实操效果。

杨少华在应急演练结束后现场要求,各企业要结合本次应急演练,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自短板弱项,优化应急预案,企业的每个人都要做到熟悉预案、任务明确,入脑入心,心中有数,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面对特殊年份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一是坚决担起政治责任,结合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在建党100周年庆典的重要时期,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的惨痛教训,绝不能出现任何安全生产问题和事故,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隐患不消除,事故发生只是时间问题,要对各类隐患采取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措施,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隐患,逐一排除,切实确保安全无事故。三是坚决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尤其是各企业领导要强化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将相关工作排上日程,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在当前特殊时期,每位承担安全生产任务的同志都要保持一种“半夜惊醒,睡不着觉”的状态,时刻警觉、焦虑、担心、负责,确保特殊任务全面完成,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党中央、对总书记负责,以优异表现和成绩共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