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市场服务 > 市场服务

自治区供销社采取三项措施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工作

来源: 市场服务处 日期: 2021-08-24 17:48: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自治区供销社采取三项措施,全力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各级供销社成立防灾减灾和保秋粮生产农资供应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系统农资企业加强合作,密切产销衔接,加大向工厂直采、向农户直供力度,减少中间环节流转,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最大幅度让利于农。优化农资供给结构,增加绿色农资供给,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根据灾后农作物种植需求变化,特别是针对今年水稻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偏重发生的趋势,加大有针对性药剂的备货,做好储备和突发救治准备。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抗旱设备、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用覆膜补助项目,帮助受灾农户及经营主体开展抗旱减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强化市场监管,在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

二是全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的作用,以联合合作方式大力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与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托管和服务协议,早作安排,抢收抢种,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不误农时。创新农资和农产品营销配送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等销售模式,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便利化需要。指导系统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等加强与受灾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精准对接,实施农产品消费帮扶行动,防止出现农产品“卖难”。

三是全力做好受灾地区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与有关应急物资储备部门的联合合作,做好日用品、农产品应急供应预案。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供应价格、运输物流等情况的监测,依托系统日用消费品企业,加大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给力度,提升市场供应能力,确保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