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

“三位一体”驱动基层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日期: 2022-03-10 17:15:08

——彭阳县城阳供销社积极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

彭阳县城阳乡位于宁夏彭阳县东南部边缘,下辖10个村委会,总人口2.1万人,耕地面积10.3万亩,农业人口占95%。城阳供销合作社始建于1953年6月,现有资产813万元,员工12名。2021年城阳供销合作社作为彭阳县承担总社整县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任务的基层社,依据总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手册(试行)》要求,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抓手,着力构建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助推城阳乡经济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资本合作,打造合作发展新平台。在组织领导上,彭阳县供销合作联社成立城阳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明确任务目标,出台配套政策,细化方案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政策支持上,整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社区治理等政策资源,打通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政策通道。在项目资金上,采取联社扶持、项目支持、企业投资、基层社自筹、农民参与、招商引资等形式,争取县自然资源局划拨土地10.15亩,盘活城阳供销合作社闲置土地6.91亩,联合县供销集团、县壹珍药业公司、县康源农产品合作社投资1345.38万元,建成城阳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3693平方米,开展农资供应、农产品营销、土地托管、农机作业、飞防飞播、电子商务、农民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供销合作社全面融入乡村振兴。

二是开展组织合作,打造专业经营新平台。强化合作组织属性,开放办社,搭建行业间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与村“两委”、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合作,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5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5家,新建村社共建示范点1个,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家,改造提升电商服务站3个,引进县壹珍药业公司1家,发展社员558户。强化组织建设,召开供销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制定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常务理事5名、理事会主任1名,监事会监事3名、监事会主任1名。强化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合作社岗位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推行重大事项决策一人一票的原则,每年召开1次全体成员大会,通报合作社经营和财务情况,谋划生产计划等,提高农民社员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强化培训,围绕中药材、草畜产业发展,联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培训机构,建设多功能培训室100平方米,从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等单位聘请5名专家,择优选取本地10名“土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讲解和指导,并建立微信群,定期发送技术和市场信息,开展专业技能、经营管理、生产托管服务等多形式培训,搜集和研究农业生产托管政策,及时传达政府政策信息,为群众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三是开展产销合作,打造惠民服务新平台。强化系统内外联合合作,按照彭阳特色农业“产业带”“区域化”思路推进工作,打造彭阳优质中药材有机品牌,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553”工作机制:即实行品牌、标准、包装、价格、信息“五个统一”;健全信息互动、便民收购、诚信服务、药材运销、激励促销“五项机制”;强化乡镇、供销合作社和部门“三项职责”,建设育苗、初加工、仓储、扶贫车间等3200平方米,对接技术指导、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全链条服务,推动中药材新技术、专利、科研成果转化,研发红花油、代用茶等系列产品;推广新作物品种、展示新技术,推行集约化和标准化的生产,发挥供销合作社资源配置和产业引领作用。以土地托管为抓手,采取保底价格、订单收购办法,推广道地中药材产业开发,建成100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签订合同1500份,为农户提供种苗培育、统防统治、代购代销、预冷储存、包装产品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中药材适度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发挥示范基地领队“雁行发展模式”。

四是开展信用合作,打造金融服务新平台。争取县人民政府批复城阳供销合作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方案,整合系统资源,以城阳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与宁夏彭阳贺兰山村镇银行、彭阳县彭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合作社+银行+担保”信用合作服务模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金融服务。围绕彭阳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城阳供销合作社负责全乡范围内需求贷款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荐和政策宣传。宁夏彭阳贺兰山村镇银行按银行有关规定给予贷款,并落实利率优惠政策。彭阳县彭信融资担保公司根据农业经营主体提交的贷款担保额度降费让利简化手续,10万元以内(含10万)免收担保费,10万元以上原则上不超过1%/年收取,探索反担保的货物质押、项目补贴资金质押、信用、机器设备、大型农机具、公司股权等担保措施。

二、工作成效

一是夯实了为农服务基础。城阳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开放办社,搭建资金、组织、产销、信用多方合作的服务平台,筑牢为农服务基础,着力打造农民靠得住、经营服务好、发展能力强的新型供销合作社。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1180平方米,农产品仓储1400平方米,日用品生活超市及农资配送中心1695平方米,农民培训、信息化服务、检测检验、金融服务等设施1008平方米,硬化交易市场3200平方米,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形成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二是增强了为农服务能力。依托城阳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先后开展技术培训3期200人次,培育中药材种植带头人58名,其中A类致富带头人5名,B类致富带头人14名,年组织供应化肥4000吨、农药2吨、种子13吨,年组织销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400万元以上,收购药材450吨、桃核杏核1200吨,增强了基层社发展活力。中药材产业发展“553”工作机制,集中统一向种植户供中药材药苗率达80%以上,采取合作社带能人、能人带群众,形成了以合作社为中心、以乡镇为线条、以农户为基点的产业网,聚点成线,汇线成面,让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辐射带动全县1500余户种植中药材4.4万亩,种植户户均收入1.1万元以上,推动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密切了与农民利益联结。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联合合作,通过种苗引进、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服务,解决农户缺资金、少技术、没销路难题,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在城阳、孟塬等乡订单托管农民种植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5000亩;组建无人机飞防飞播种植队,使用多旋翼无人机进行林下中药材飞播种植15000亩,实现“三减一增目标”(即:减药量、减种子、减成本,增收益),每亩减少化肥、种子成本支出与人工投入30元以上,推动中药材发展与产业调整、生态治理相结合,解决当地280多剩余劳动力打工难的问题,年均创收340多万元,人均收入12000余元。信用合作助力金融机构下沉服务、提质增效,城阳供销合作社推荐、宁夏彭阳贺兰山村镇银行审核、彭阳县彭信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为陈沟村、城阳村等10个村种养殖户275户贷款3085万元,为农户贷款给予利率优惠和减免担保费15万元以上,发挥了供销合作社链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经验启示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依据总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手册(试行)》要求,县供销合作社努力担当使命和责任,积极向彭阳县委政府汇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带领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城阳供销合作社调研,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认为开展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是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创新,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推进试点工作落实落细,县政府出台《彭阳县城阳供销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标任务要求,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适应农业经营方式变化的新趋势,以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为根本,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有效带动供销合作社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助推彭阳经济发展。

二是坚持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不动摇。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城阳供销合作社试点工作坚持合作组织基本属性,以坚持市场经济改革为方向,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以联合合作为纽带,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为农服务的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初步构建起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体系,探索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多种实现形式,取得了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不断激发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创造力,使供销合作社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焕发勃勃生机。

三是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不动摇。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水平和形象。城阳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改造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建成集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统防统治、信用合作、农民培训、信息交流等于一体的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农资直供、农机农技、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服务,把小农户农业生产环节变成现代农业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效解决了生产分散、销售难、融资难等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帮助小农户分享降本增产增效带来的收益,初步探索出一条供销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已成为政府连农户、活流通、富农民的有力抓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