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

盐池县供销社:负重拼搏 开拓进取 奋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日期: 2022-02-21 15:07:00


2021年,在自治区供销社的精心指导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池县供销社紧紧围绕五个供销”建设,扎实推进为农服务、数字供销”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数字供销”大迈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精神,制定出台了《盐池县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依托盐池县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建成县级运营中心1家,公共服务、电商培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进行试运营。与福建供销社对接,使盐池县特色农产品进驻福市农产品展。同时充分利用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优势,成功打造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鑫海滩羊肉、大水坑供销社和惠安堡黄花供销社等电商服务站4个,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服务,指导经营户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销售范围,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全年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4500万元。

二是“三位一体”大融合。为扎实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积极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工作,密切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金融等部门沟通对接,整合了服务资源,提升了服务功能,构建起了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综合合作服务平台提升生产服务方面,采取供销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在花马池镇、惠安堡镇创新建设农业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2个,重点围绕农资供应、信息服务、测土配方、技术服务等业务开展服务。全区党委农办系统组织各市县工作人员来花马池镇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加强供销服务方面,围绕县域特色农产品,有效整合资源,建立电商渠道,提升滩羊肉、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份额探索信用服务方面,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对接,开展小额贷款、合作基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助农金融服务。促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取得了实效。

三是为农服务大提升。牢固树立为农服务宗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多方筹措资金410万元在大水坑镇打造集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技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个,投资15万元对苏步井、王乐井供销社破旧院落进行了维修改造,全面构建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系紧的综合型基层社。同时成立农药废弃物回收点,对全县农药废弃包装有偿回收、集中处理,有效提高了群众环保意识。利用农闲时间,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开展农资市场调查,充分做好化肥淡储旺供,同时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飞防服务工作。全年开展土地托管、统防统治、测土配方等农业社会化服务7万亩,水肥一体化田间课堂培训30余次。究制定了《盐池县供销社吸纳成员社入社办法(暂行)》、《新型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3)》,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吸引企业投资的方式,改造升级盐池县青山乡旺四滩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嫁接式”“联合式”等方式全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基层社社员达到2500人。

下一步,盐池县供销社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化综合改革,争创全区“数字供销”示范县,为“五个供销”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