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

深化改革找出路 重塑形象谋发展

来源: 中卫市供销社 日期: 2021-02-19 10:00:29

2020年,是中卫市供销合作社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个不平凡,突出表现在改革措施上实现了“三个突破”;改革效果上实现了三个“从无到有”。

三个突破:

一是实行了机关到企业的大变革。中卫市委、政府以市供销社1.06亿元资产为基础,注册成立中卫市供销集团,作为市管企业,又将市种子公司等6家国有企业资产整体划转市供销集团,增加资产1.38亿元,壮大了供销集团实力。这一改革措施盘活了供销社资产,使供销社开始走向市场,打破了供销社多年来无人问津的局面。

二是实行了领导班子大换血。市社原任领导班子全部退休或离任,由市委从机关选调5名机关干部组建新班子,与供销集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并将班子成员身份从公务员全部变为企业人员身份,实行年薪制考核,完全市场化运行,开创了中卫市体制改革的先河。

三是实行了前所未有的大支持。市委、政府将供销社7宗划拨土地全部变为出让土地,市财政划拨资金2200万元,作为国有资本金注入市供销集团,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解决了供销集团融资问题。市委明确,中卫农、林、牧、渔等方面的投资开发项目,以及市财政、农业、商务等部门支持的农村合作经济、农村市场建设、冷链物流、统防统治、测土配方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都由供销集团来实施,市财政每年安排供销集团一定资金,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从而为供销集团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引起了中卫全社会的关注。

三个“从无到有”:

一是基层网络重新恢复实现从无到有积极争取区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帮助沙坡头区恢复、重建4个乡镇基层供销社和9个村级基层供销社,创建了15家星级服务社,解决了供销集团无经营网络、无基层网点的问题,使中卫大地上销声匿迹的基层供销社如雨后春笋般地重新出现在乡村街道。

二是供销业务逐步拓展实现从无到有。为打破中卫供销社原来只收租金不干业务的僵局,把没事找事作为首要任务春耕期间,订购各类化肥5600吨,有效保障了春耕农资供应。积极参与特色农产品销售,投资380万元中卫香山硒砂瓜种植核心区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大西瓜自动分选线,向各省(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发出邀请联系函160份,与全国供销社建立合作关系,共销售硒砂瓜2000多吨,168元的富硒礼品瓜10000多箱。为打响“沙坡头苹果”品牌,收购苹果4000吨,销往全国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百果园等高档商超。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全区一流的净菜加工项目。积极建立外埠窗口,与江苏、江西和广州等地合作伙伴合作,正在沿海发达地区销售牛羊肉、红枣、马铃薯等农产品。

三是在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上实现从无到有。与沙坡头苹果产区4个村联合打造了市供销集团2500亩苹果基地,并积极收购苹果,拉动苹果收购价格由2019年的每斤23元上涨到2020年的3.6元让广大果农得到了实惠。与福建润霖集团合作,成立了宁夏果加农业科技公司,种植高端水果燕窝火龙果,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来促进农民增收。

总之,中卫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能够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主要得益于中卫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深切厚爱,去年中卫供销社、供销集团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在大会小会上5次表扬,这在供销社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我们将把组织和领导的激励作为动力,更加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全力开创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