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

坚持为农服务 着力深化改革 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来源: 盐池县供销社 日期: 2021-02-19 09:58:11

近年来,盐池县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解放思想、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五个供销”转型升级新形象。

一、夯基建社、完善运行机制,着力优化治社理事结构

成立了监事会,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完善了联合社治理机制。加强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统筹管理和使用好县域内供销合作社资源资产。探索建立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资金及运行管理办法,推动县社争取的各级财政扶持资金依法以股权形式投入到成员社、基层社及社有企业,持续壮大“三资”。
    二、突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创新组织体系,提高服务覆盖面。多方筹资近900万元,分别在花马池镇、大水坑镇建设集农资供应、庄稼医院、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实施了城郊、王乐井供销合作社扶贫农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实现了大宗化肥淡储旺供,实现了对全县空白、“三无”、服务功能弱的基层社改造提升全覆盖,恢复经营服务功能,守住为农服务主阵地。2020年新建基层社3个,创建基层标杆社1个,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14个,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2个,新建农业生产服务中心3个,吸纳成员社5个,新增基层社社员2000余人。二是创新经营模式,拓展服务新领域。组建惠安堡黄花供销社、青山乡旺四滩村供销合作社,围绕我县特色产业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嫁接式”、“联合式”等办法,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涉农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开展土地托管网上销售等业务。2020完成土地全托管服务2万亩,组织病虫草害防治等半托管服务4.2万亩,配送黄花种苗400万株,销售黄花菜10吨、黄芪2400吨,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三是创新服务体系,建立网上供销社。依托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培育绿农在线等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优势,实施“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了盐池县鑫海滩羊肉、大水坑供销社电商服务旗舰店和惠安堡黄花供销社等电商服务站,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服务,组团参加各类展会,扩大销售范围,引导和推动盐池县滩羊肉、优质小杂粮、黄花菜、中药材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三、抓住特色、加强文化建设,着力提升供销新形象

一是多方筹资建成供销社红色记忆展厅,通过大版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完整阐述盐池县供销社自1936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情况,传承供销社“红背篓、金扁担”精神二是组织人员正在编纂供销社志,传播供销社好声音、树立供销社好形象、讲好供销社好故事、释放供销社正能量、推动供销社新发展。

会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杨少华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五个供销”建设,为盐池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