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

宁夏永宁县供销合作社 解放思想转型发展推进基层社改造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19-12-04 17:03:25

永宁县供销合作社直属6个企业,7个基层供销社,3个参股企业,入股和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近年来,随着永宁县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占据各乡镇最佳位置的部分基层社被拆除,永宁县供销合作社坚持货币补偿与实物置换相结合的原则 ,使过去的烂院子 、破房子变成宽敞明亮的营业房,基层社旧貌换新颜,是全区供销社资产保留最完整、网络最健全的县级社之一。

长期以来,供销社传统业务因市场经济冲击逐年萎缩,加之体制机制不活,经营缺乏活力,基层社主要靠出租营业房及仓储租赁勉强维持企业基本开支,资产利用率较低,出租后资产管理难度大,经营面貌和卫生状况较差,供销社传统业务基本丧失,职工人心涣散,除因小城镇、中心村建设置换一新的营业网点外,破房子、乱院子是永宁县基层供销社最真实的写照,有的基层社甚至成为牌子供销社。

2018年以来,永宁县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县域经济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多次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对症下约,精准施策,抢抓改革发展新机遇,一改过去坐等观望、不思进取、等靠要的思想,整合系统资源,上下齐心协力,形成谋事、想事、干事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质、创新、增效工程。

抢抓机遇,推进基层社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永宁县供销社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根本,以追求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举全社之力推动基层社改造建设。永宁县通桥供销合作社座落于永宁县望远镇通桥村,是永宁县供销合作社全资基层社,也是永宁县供销社仅有因小城镇建设没被拆除的基层社,基层社占地面积24亩,总建筑面积4766平方米。2018年争取到银川市商务局冷链物流项目资金的支持,投入资金980万元建设冷链物流加工储存库2336平方米及农产品追溯系统,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该项目的顺利建成,将通桥供销社打造成为市、县、乡镇三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经营的新型基层社,形成基层社+村两委+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物流公司+农户的农产品一体化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望远镇通桥村、板桥村、上河村、政权村、立强村和长湖村6个村及周边农民蔬菜水果保鲜储存及“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壮大了基层社实力。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彻底改变基层社基础设施老化,服务功能弱化的现状,2019年争取自治区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的支持,改造营业房872平方米,总投资132万元。目前通桥供销合作社利用冷库及营业设施拓展农产品物流配送业务,已在上海江桥市场、广州江南市场设立外埠窗口,并参加首届厦门“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电商交易会。依托闽宁东西协作,与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初步达成联合合作协议,在福建省福州市设立宁夏水果蔬菜及名优土特产品销售专区,开展外销业务,初步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储运藏一条龙的营销体系。在此基础上,通桥供销社本着经营、发展、做大、做强的原则,注册成立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精品、绿色、高端有机瓜果蔬菜发展之路。2018年通桥供销社被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2019年6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到通桥供销社调研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对供销社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特色,抢滩布点,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提升形象,加快基层社改造升级。2019年,永宁县供销合作社以贯彻落实自治区供销社“形象提升年”为抓手,围绕县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立足李俊镇产业发展实际,把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对李俊供销社实施了改造升级。李俊供销社坐落于李俊镇,因2012年小城镇建设被政府拆除占用,仅剩置换2套营业房面积298平方米及库房827平方米。通过争取自治区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对基层社进行改造升级,新建农产品低温保鲜库367平方米;改造库房383平方米;改造办公室109平方米;地面硬化2100平方米,总投资175万元。改造升级后的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开展电商服务、农资储存配送及农化服务、果蔬保鲜等业务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围绕“五个供销”,助推农业社会化服务。只有解放思想,供销社才有出路。为此,县社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联合式”“嵌入式”等模式,与永宁县最大农资配送企业永宁县誉方圆农资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入股的方式,利用供销社“金字招牌”和基层社场地,开展农资供应、土地托管、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服务。公司化肥配送业务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区三分之一,业务拓展到宁夏周边内蒙、甘肃、陕西等省区,年批发配送农资商品达5.5万吨。同时基层社利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开展电子商务、电信收缴、养老保险代办等便民服务。   

四是加强联合与合作,为供销社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增岗供销社参股企业永宁县宏源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为抓手,组织实施全国供销总社土地托管农发项目,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通过抓平台升级、抓托管规模、抓服务质量、抓主体培育、抓品牌打造,不断创新供销社为农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触角,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采取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年田间作业面积达到10.5万亩,服务面覆盖望洪镇、胜利乡、李俊镇、闽宁镇等地,实现产前新品种引进、种苗培育、农资配送、测土配肥、农机服务,产中机耕、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产后农产品收购、烘干、分级包装、储存销售,把大农业和小农户有机衔接起来,不断密切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基层供销社根植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要始终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经营理念,供销社就一定能够打造成为农服务助农增收的亮丽名片,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