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计划财务 > 计划财务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强化内部审计监督 助力社有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 计划财务处 日期: 2023-02-17 10:04:45

自治区供销合作内部审计工作立足社有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实际,准确运用审计监督功能作用,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闭环管理制度和机制,加快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在促进本级社有企业规范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经济体检”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党组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亲自负责审计监督工作,明确1名副主任协助落实审计监督工作。将审计监督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党组会专题研究社有企业年度财务审计、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等提交党组会研究。同时对内部审计职能设置进行优化,强化相关处室全过程审计监督与管理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规范。制定《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涉及机构人员、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内部审计全过程;出台《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外包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和评价办法(试行)》,对加强中介机构审计行为的监督指导、质量控制、评价等进行规范,做到内部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修订《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对组织协调、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及结果运用等做了细化与完善。

是推动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制订《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内部审计整改工作暂行规定》,对审计整改的内容、时限、工作职责、结果运用及对拒不纠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给予责任追究、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等做出规定。社有企业对照审计发现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并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工作实效党组将审计结果运用作为推进企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年度财务审计结果与社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相挂钩,建立审计结果运用闭环管理机制。针对审计监督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社有企业财务监督、资产损失财务核销等管理办法,以审计强管理、以审计促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