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合作指导 > 合作指导

自治区供销社用好考核指挥棒 催生合作新业态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2-02-07 17:04:37

近日,自治区供销社对2021年度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获奖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中卫、石嘴山、永宁、盐池、贺兰等6个市县供销社荣获一等奖,吴忠等11个市县(区)供销社获二等奖,进一步激发了全系统发展活力,营造了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2021年度宁夏供销社综合业绩考核位列全国23名,获三等奖,较上年再次提升3个位次,取得了总社考核以来的最好成绩。2018年以来,区社对市县(区)年度综合业绩考核已经连续4年纳入自治区党委对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考核范畴,引起了各市县(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配合,全系统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得到有效改善,一批符合合作经济发展规律的新产业新业态有效催生。

一是服务功能突破传统格局。一些市县(区)走出了过去“一买一卖”的传统经营格局,服务功能由单纯的购销型向多业态型拓展,逐步成为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于一体的为农服务平台。如海原县供销社在福建漳州设立“宁夏·海原县名优产品展销馆”,在漳州及周边地区设立了40多家展示馆,推销宁夏农产品,在供销两端都赢得了认可。二是供销社与农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一些市县(区)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组织,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如永宁县通桥供销社采取“基层社+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社员”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引进永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通桥村联合加强新型基层社建设,解决了周边6个村农民的蔬菜水果保鲜储存及“卖难”问题。三是三产融合得到有效培育。一些市县(区)紧紧围绕农业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坚持把基层社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开展系列社会化服务,创新了发展模式、服务方式,产生了服务新业态。如中宁徐套供销社紧密关注探索硒砂瓜种植有序退出后的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流转土地500亩种植金银花,带动种植6000余亩,有力推进了产加销全链条培育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将紧紧抓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打造宁夏新名片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现代、开放、市场、数字、活力“五个供销”建设,真正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以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