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合作指导 > 合作指导

“三位一体”助推乡村振兴 金融赋能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 日期: 2021-09-30 15:58:37


——自治区供销社联手民生银行举行生产供销信用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启动暨乡村振兴卡发布仪式

9月29日,自治区供销社联合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在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举行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启动暨民生银行银川分行乡村振兴卡发布仪式。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局、乡村振兴局、宁夏银保监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盐池县委县政府、中国银联宁夏分公司等单位代表,以及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盈德村、田记掌村村民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发布仪式。自治区供销社与民生银行银川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荣获2021年度“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单位颁发证书和奖牌,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发布了乡村振兴卡,向首批村民代表进行了授卡,并向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授信200万元。

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8月,自治区供销社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安排部署,联合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宁夏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三位一体”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试点申报和先行先试各项工作,部分市县(区)供销社结合实际,积极与金融部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开展了“三位一体”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次发布会是自治区供销社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金融部门有效衍接,推动乡村振兴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举措,标志着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从此正式开始向农业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新型主体延伸,是自治区供销社推进“开放供销”,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强化金融创新的有力手段。

此次发布的乡村振兴卡是自治区供销社与民生银行合作开展金融惠农的有益探索。乡村振兴卡将为持卡人提供贷款利率优惠、法律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农资农具采购、农技指导培训、农业保险等优惠服务,并免除开卡手续费、卡年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切实让利百姓,为实现百姓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该卡还实现了与云闪付App、“数字供销”等金融服务产品和涉农服务体系有效联动,通过发挥金融造血、输血、活血功能,延伸金融服务“三农”触角到农村基层,打通金融服务、农业生产、产品市场、生活服务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着力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充分、农资服务不均衡问题。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少华在发布仪式上,要求全区供销系统,要以此为新起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按照自治区“九大产业”布局,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实现模式、路径、方法,切实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一要勇于担当进取,提升服务水平。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立足供销社基层网络健全、产业链条较长、服务功能完备的优势,以“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为切入点,以民生银行乡村振兴卡为新的载体,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增强服务能力,推动供销社服务体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覆盖,服务功能向生产、供销、信用全领域扩展,服务模式向综合性、规模化、开放型全方位构建。二要突出合作属性,推进联合发展。充分运用市场手段,不断加强机制创新、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供销合作社融合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与农民的利益链接,努力打造开放包容、内外联通、充满活力的经营服务体系。加强与当地党委农办、财政、金融、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沟通对接,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要强化金融服务,着力开拓创新。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通过供应链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助力金融机构更好下沉服务,持续完善服务功能,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三农”事业便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要求,不断推进金融创新,推陈出新各类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金融产品产品,助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