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合作指导 > 合作指导

自治区供销社突出“四个有效”全力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能力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1-07-30 18:38:12

近年来,自治区供销社立足全区基层社发展实际,按照因地制宜、一社一策原则,不断深化改革,狠抓创新发展,全力提升基层社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能力。截止2021年6月底,全区恢复建设乡镇级供销合作社179个,覆盖率从2017年的56%,提高到92.7%,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5个,新增总产值2.33亿元,帮助农民实现收入6915万元,老百姓说“供销社又回来了”。

一是有效凸现基层社合作经济属性。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组织,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永宁县通桥供销社采取“基层社+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社员”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引进通桥村两委和永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加强新型基层社建设,发展社员270余人,解决了周边6个村农民的蔬菜水果保鲜储存及“卖难”问题。同时还利用闲置的空房子、破院子,采取“走出去 引进来”的方式,采用开门办社模式,建设冷链物流分拣加工中心3136平方米,改造提升基层社门面房20间,营业收入由改造前的4.5万元增加到36万元。

二是有效拓展基层社组织新模式。紧紧围绕农业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等各环节,坚持把基层社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开展农资、农机、农技、农化等系列化服务,创新了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新模式、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新方式、农村电商服务新渠道。中宁徐套供销社2019年成立后,紧密关注探索硒砂瓜种植有序退出后的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流转土地500亩建立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带动农民种植6000余亩,初步预计可实现亩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有力推进了产加销全链条培育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有效催生基层社服务新业态。基层社突破过去“一买一卖”的传统经营格局,服务功能由单纯的购销型向多业态、全产业链拓展,逐步成为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于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卫市镇罗供销社建成蔬菜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鲜菜、米面油和桶装配送业务盐池县花马池镇供销社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机培训等系统化、全程化服务。

四是有效加强基层社组织化程度。按照合作制原则加快完善治理机制,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将农民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贺兰县供销社在移民村南梁台子建设隆源村供销合作社,新建了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社综合超市,积极探索基层社深度融入脱贫攻坚路径。全区供销社系统领办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27家,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全国供销总社认定为示范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