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合作指导 > 合作指导

我区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全面总结评估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11-11 16:58:27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结评估工作的意见精神,近期,自治区供销社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评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审阅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结评估的报告》。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在《关于宁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评估意见》中指出,近年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为农服务主线,紧紧抓住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的改革核心,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供销合作社发展活力、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2020 年全系统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分别达到68亿元、0.97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4.48倍、4.76倍。

评估结果显示,宁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按照既定计划,蹄疾步稳、脚踏实地、富有成效,采取的一整套举措有力度、有特色、有亮点,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经济实力快速壮大,经营服务领域全面拓展,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改革方向明确。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务农、姓农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瞄准为农服务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和管理体制创新。坚持扩大基层社覆盖面与提升质量并重、改造升级与扩建重建并举,建设了一批融自主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基层社,覆盖率由2015年的56%提升到90.2%,有效构建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为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粱纽带奠定了基础。二是改革举措精准。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着力构建社机关主导行业指导、社有企业支撑经营服务的"双线"体系。自治区层面通过组建宁夏供销集团,加快推进政企分开、社企分开,财政投入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1.5亿元,以“嫁接式”“联合式”股权投资方式,支持25家区本级企业、36家市县(区)级企业,参与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统筹化解了涉及18个市县(区)供销合作社1亿多元的历史财务挂账和其他债务,盘活存量资产,提升"造血"能力。市县层面着力推动联合社向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实体性与合作性相兼顾的方向转变,为推动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办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7家,建设了12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05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基层社坚持就地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00万亩,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三是改革落实有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全力推动,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认真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协同联动,形成了改革合力,财政厅、国资委、审计厅负责人参加成立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确保社有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规范、资产增值、风险可控。各级供销社积极抢抓改革发展机遇,按照“五个供销”建设理念,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联合合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精神,积极投入改革,确保了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