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工作动态 > 合作指导 > 合作指导

做到“四个突出”提升综合素能

来源: 合作指导处 日期: 2020-09-30 16:06:35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切实保障中发[2015]11号、宁党发[2016]3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效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五个供销”,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排,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于9月22日-27日,在四川大学举办了第一期宁夏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全区部分优秀农民经纪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专业大户,宁夏供销集团负责人,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暨参股入股企业负责人,有关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严密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提振精神、服务大局,推进发展、创新驱动的培训班。培训中坚持做到“实”“活”“细”“严”四个突出,确保各项教学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在培训班举办期间,喜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培训班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践和学习心得进行了学习交流。在传统教学课程和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培训班以务求实效为目的,自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农业农村的新任务、新举措,探索实现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宁夏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突出“为农ﻪ务农ﻪ姓农”的根本宗旨,坚决按照总书记关于宁夏要大力发展节水型高效种养业,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自治区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流通体系,促进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益方向发展,不断提升课程设计的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许多学员参加培训后感叹此次培训的内容很接地气,很有针对性、启发性、解决了他们发展中的许多难题和困惑,感到获益匪浅。

二是在培训形式上突出“新”。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互动促学”模式,创新培训形式邀请四川大学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深入探讨新时代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大政策,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农特产品发展与营销,智慧农业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创新与发展,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思路与宏观经济热点解析,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前沿问题解析,农产品电商的趋势与机遇等关乎当前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内容。组织现场教学,让学员走进农业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郫都区战旗村、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温江区幸福田园,实地参观学习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三产业联动融合等先进做法。通过学员分组讨论和专家现场指导开展了研讨交流,紧紧围绕学员关心的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特色农产品发展,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积极开展“互动促学”,通过开设课堂提问,课间课后交流,组建微信群交流等形式,加强教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相互交流,促进学习效果。透过以点带面结合,条分缕拆的讲解互动,交流把授课内容真正转化为实践认知,使广大学员达到了以感性认知到理性认知的跨越,培训确实达到了入脑入心的目的。

三是在交流研讨上突出“活”。认真组织交流研讨,经过分组讨论选取了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区社举办此次培训班,有一个很大的创新就是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开创了供销社理论培训的先河,形式新颖,学习氛围浓厚,极大的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开阔了供销社人走出去、引进来的眼界。教授们讲解独到、认识辛辣、切中要害,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通过本次学习,既有理论的领悟,又有了视觉上的感受。自治区供销社实施的“五个供销”建设,目前已在全区市县(区)乡村落地开花,并逐年结出硕果,可以说发展方兴未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始终牢记供销社为农服务宗旨,主动扎根农村,努力在农村开出一片新天地。大家相信供销社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四是在纪律作风上突出“严”。培训班加强管理,要求学员严格遵守宁夏和四川两省区的新冠疫情防范要求,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公共场合聚集,确保安全有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自觉遵纪守规,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区农村实用人才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培育了一批懂业务、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必将为我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促进我区现代特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