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改革活力 山东省临沭县社统筹要素融合深化综合改革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2-22 15:36:52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牢牢把握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战略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整合各方力量,统筹要素融合,构建起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之间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为农服务体系,实现了群众、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多方共赢的局面,为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改革活力

临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制度管理上全面发力,有效激发改革活力。

创新体制改革。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由县社社属企业发起组建山东临发集团,供销合作社系统业务整体纳入山东临发集团新组建的业务板块,实行县社和山东临发集团一个机构、两个牌子、一套班子运营。

科学厘清职责。为全面理顺体制机制,临沭县社负责研究制定全县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指导全县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管理监督和运营社有资产,承担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商贸流通工作,承接“三农”相关公益服务;山东临发集团作为县直企业,按照企业化模式运行,聚焦主责主业,拓展服务范围,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县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运转高效,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健全考核体系。县社坚持把业绩考核与员工薪酬、中层干部任用结合起来,建立业绩考核制度。薪酬由基本薪酬与绩效薪酬两部分组成。未完成绩效目标任务、企业发生亏损的,当年不享受绩效薪酬;完成绩效目标任务的享受绩效薪酬。集团公司年度考核结果,需经县社资产监督委员会审批,并报县政府备案后,作为绩效考核兑现依据。

强化监督约束。临沭县社成立社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作为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社资委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组成,负责县社资产监督、山东临发集团高管人员薪酬核定。县社负责参照《临沭县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与定员定岗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制定社有资产管理办法、薪酬管理、绩效评价考核等规章制度,报经县政府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执行。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服务保障

县社紧紧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市场经营机制,稳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调整金融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农产品市场交易、商贸流通服务四大业务板块。

强化资金带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创新实施金融服务“田”型工作模式,“田”型即由社员、专业合作社、基层社、民融公司四方组成,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通过信用合作、环形运营,大力开展各类抵押贷款业务,为符合条件的基层社和农户提供首贷、信用贷,有效破解创业资金制约因素。目前,获得省金融部门颁发业务许可证的专业合作社6家,累计服务社员7275户,借出社员互助金1.91亿元,实现了全县合作金融中心全覆盖。

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县社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建成县级“绿色智慧型”再生资源回收大数据平台,并注册成立“勤跑腿”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利用APP接单,实行线上预约、线下入户服务。在县级分拣中心,县社与临沂小蜜蜂回收有限公司合作,在城区各小区设点回收,由小蜜蜂回收公司统一运送到县级分拣中心进行回收利用;镇街供销中转中心承担辖区内的废品周转存储及农村网点回收功能,设立“勤跑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平台,主动到户回收废旧物品,兑换现金并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积分兑换商品。目前,全县共建立回收综合分拣中心1个、镇街供销中转中心9个、农村回收网点27个。

完善市场交易,提升为农服务功能。县社总投资3700万元,建立果品公司农贸市场。果品公司农贸市场建有2000吨位恒温库、500吨位低温库、340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各类商铺362间。依托冷链优势,该农贸市场承接了福源农贸市场搬迁,形成产品销售、干果粮油、蔬菜批发、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县城区最大的综合型市场,对周围市场起到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农产品上行产生磁场效应。

健全商贸流通体系,提升服务水平。2022年,临沭县政府将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列入十大民生项目,临沭县社承担了临沂市社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商贸流通“一张网”工程由临沂市社牵头、临沭县社参与,组建新联合(临沭)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形成“县级集配中心—社区超市—镇街商贸综合服务社”的商贸现代流通网络。

扛起社会责任 牢记为农服务宗旨

县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为农、务农、姓农”根本方向,不断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聚力全县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积极参与水利公益服务,聚力水资源开发利用。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水域管护要求及《临沭县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为目标,以水库为依托,对全县54个小(二)型水库统一经营管理,实行集团公司控股、镇街入股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垂钓、特色养殖、生态农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筹兼顾。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聚力养老托幼项目建设。县社本着“选择供销、社会放心、儿女省心、老人舒心”的服务宗旨,建立“临沭供销·利城首府”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内设多功能活动室、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等多个功能区,为社区老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坚持做好教育公益性服务,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运营的模式,组建校车运营公司,为全县高中、工业学校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接送服务。同时,根据全县幼儿教育布局,建设幼儿园1所,有效缓解幼儿入学难的问题。

三是积极参与农业化服务,聚力土地托管发展。县社加强与村党支部合作,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优势,按照试点先行、保障农民权益的原则,指导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村内耕地整合成方连片,达到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条件。供销合作社与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对接,开展生产托管服务,促进服务功能向田间地头延伸。通过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性托管+综合服务”模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代耕代种、收储加工、农产品销售等规模化、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县累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16.2万亩,2022年新增托管土地6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