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乡村效益因“冷”而升 农业动脉触网而通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0-31 09:49:07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但是,在农业领域,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之间,还存在一些堵点和断点,影响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业急需高效的流通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

陕西是农业大省,由于区位和地形因素等影响,导致陕西农产品流通半径长、物流成本高,这严重制约了陕西农业产业高效发展。为了破解流通难题,近十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立足全省农业发展实际,结合自身的优势,将促进农产品流通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冷链物流、完善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积极塑造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新体系,走出一条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冷链保鲜运输车154辆、冷库1244座,建成冷链仓储容量129.43万立方米,全省65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初步建立起了冷链物流体系。

在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布局和发展下,一张覆盖全省且功能完备的现代冷链物流网络已经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在冷链物流网络的加持下,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显著的变化,产业链延伸、产品周期延长,陕西省农业生产在省社冷链物流体系的促进下正在不断提质增效。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时强调了流通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但是在农业领域,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之间,还存在一些堵点和断点,导致运转还不够畅通,影响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业急需高效的流通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

流通是支撑农业发展的“大动脉”。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区域化不断形成,农产品更需要通过流通来拉近与市场之间的距离。陕西省是农业大省,由于区位和地形因素等影响,陕西农产品流通半径长、物流成本高,严重制约了陕西农业产业的发展。为了破解流通难题,近十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立足陕西省农业发展的实际,结合自身的优势,将促进农产品流通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方式积极塑造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新体系,走出一条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布局冷链延伸服务范围

冷链物流是农产品流通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整合系统农村流通网络和经营网络资源,通过体系推进、项目带动、企业运营、协同发展等方式,依托传统经营流通网络,构建起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

为了实现冷链物流网络的全覆盖,陕西省供销合作社集结系统内外力量,全力打造冷链物流体系。在系统内,依托“供销进万村工程”,以省级平台建设为龙头,融合市县乡现有三级供销流通网络布局,盘活系统闲置仓库、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通过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加强全产业链冷链物流建设、培育大型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推进冷链物流创新发展。目前,已建成销区前置仓32个、区域中心仓33个、农产品产地仓78个,村镇一级的寄递物流网点3473个,以全省重要物流节点的产地仓和配送仓为支点的供销仓储物流体系初具规模;在系统外,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系统在流通体系建设中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股权合作、开放办社等方式,加强与外部冷链物流主体在市场、资源、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定位合理、分工专业的网络化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加强与邮政、商务、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加大整合、改造和提升力度,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同时,通过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建设机遇期,加大对冷链仓储物流建设的项目扶持,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链条畅通、安全规范的流通链条。

发展冷链物流,企业是主体。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加快培育发展冷链物流企业,布局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流通网络,把加快建设一批与本省特色产业、商品流通和民生需求共生共长的专业化、现代化冷链物流企业作为增强系统冷链物流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动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和机构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方式,打造产地预冷加工、保鲜运输、销地冷藏全产业链型企业和集配送、零售、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冷链物流配送终端项目,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系统冷链物流综合实力。

通过推进社有企业经营下沉,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持续完善以县域为重点、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为支撑,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经营服务网络。整合仓储物流配送资源,融合现有仓库、配送中心,加快仓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整合升级,加强与第三方快递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业务合作,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统一配送、规模经营”的冷链物流配送网络。

陕西现代供销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为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成立的公司。自2018年组建以来,已建成运营常温库15.7万立方米。目前,公司经营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制愈加完备、配套设施逐渐合理,正以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为目标提速发展。

目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冷链保鲜运输车154辆、冷库1244座,建成冷链仓储容量129.4万立方米,全省65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初步建立起了冷链物流体系。在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布局和发展下,一张覆盖陕西全省且功能完备的现代冷链物流网络已经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在冷链物流网络的加持下,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显著的变化,产业链延伸、产品周期延长,陕西省农业生产在省供销合作社冷链物流体系的促进下正在不断提质增效。

发展电商拓展服务内容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2014年以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汇聚系统力量全力推进。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打造“全国供销一张网”和省社打造“全省电子商务与流通网点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总体要求,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成立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多种电商业务发展模式。依托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围绕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集中发力,做好平台运营,开展新兴业务,加强电商培训,着力提升系统电商企业盈利水平和为农服务能力。

电商需要完备的网络支撑,才能将服务落地。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发挥系统组织体系、基层网点优势,通过“集团+市县供销合作社+社会资本”的股权投资模式,逐步构建起以集团为龙头、县级公司为分支、基层服务网点为终端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体系。目前已在全省9个市设立30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整合40多家县(镇)级大型综合超市,新建改造731个镇(村)综合服务网点。借助遍及市县的电商网络,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以现有仓储冷链资源和供销优质农产品基地为支撑,为各大电商平台提供代采、存储、分级、加工、发货等产地供应链服务,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有效降低产地农产品流通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在推进电商发展过程中,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将产品资源库建设作为电商业务竞争核心资源重点挖掘储备。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联合“832平台”、开展自营供应链和代销业务,引入优质农产品供应商超过100家,筛选米面粮油、干果杂粮、生鲜果蔬等20大类2200种优质产品资源。集团还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先后注册“供销云尚”“三秦供销”“供销云禾”“小供优选”等自有商标,涵盖农产品、食品、酒水、连锁经营等,让互联网为供销品牌赋能增效,打造陕西供销电商特色农产品品牌体系。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不断拓展电商销售途径。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自建了“秦供云”“小供优选”等电商平台,同时,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聚划算、字节跳动等公司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集团多个控参股公司在第三方平台都有日均销售过千单的农产品生鲜旗舰店;同时,集团为县级电商企业积极争取三方平台活动资源、流量下沉,组织产地直播,促进供需连接,集团提供平台开发、代运营、美工设计及品牌推广等商业服务。

为紧抓数字经济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发挥自身电子商务平台、业务和资源优势,与云端数字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园区现有企业形态,以创新型、平台类、电子商务为主进行汇集,推动传统产业通过数字云平台和创新经营模式实现转型升级。云端数字产业园区将基于先进的数字云平台、优化的商事服务和简化的办事流程,实现入园企业线上和线下的快速聚集,为入园企业提供注册、财税、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法律、宣传、金融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通过产业快速集聚形成产业新生态,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目前园区入驻中小电商企业3900家。

随着电商业务的不断发展,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将电商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为传统产业增添新内容。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创新农资营销和服务方式,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路径,于今年4月创立“供销农服‘一站式’”果园托管服务品牌,采取“农资双线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金融赋能”模式,提供农资、物流配送、经营融资等全产业链赋能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已在眉县、合阳开设四个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服务果园近4000亩。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流通产业,发展大农业更需要完善的流通体系支撑。十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始终围绕服务“三农”做文章,聚焦破解农业流通的难题,通过发展现代流通体系推动综合改革稳步向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贡献更大供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