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建强基层社 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0-31 09:45:38

自从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唐藏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以来,唐藏镇辛家庄村7组蜂农杨月代再也不用为蜂蜜的销路发愁了,“唐藏供销合作社对产品要求高,但是收购价也高,我们都愿意把蜂蜜卖到这儿。”杨月代告诉记者,她家养了20箱蜂,去年产出的190多斤蜂蜜都交给唐藏供销合作社收购,共收入有5800多元。

近年来,宝鸡市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为农服务能力提升,按照把基层社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的要求,大力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夯实参与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截至今年6月底,全系统发展基层社189个,其中村级社60个,入社社员6.9万人,实现销售95.37亿元。

统筹规划 为基层社建设提供助力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最前沿阵地,必须要重视基层社的建设工作,把基层社建设作为供销合作社的主要工作来抓。”宝鸡市社主任冯志兴说,宝鸡市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争取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并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宝鸡市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夯实供销合作社农村基层组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指导系统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全力抓好薄弱基层社提升改造、村级社发展,不断夯实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同时,市社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市对县专项目标责任考核,夯实了县区政府责任,促使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形成了市县合力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市社还争取市财政每年列支“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基层社改革发展;建立市社县级干部和县区社领导班子成员定点帮扶基层社工作机制,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基层社倾斜,进一步提升基层发展能力。

两年来,市、县包抓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通过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精准支持,帮助落实基层社提升改造项目15个,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堵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基层社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多措并行 为基层社发展注入新力

2019年,凤县供销合作社委托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行使基层社管理权,对唐藏镇供销合作社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华远合作社累计投资800多万元,新建500吨气调库1座,建成电商服务站、供销超市,在保障日用消费品、农资供应的同时,年收储苹果10万斤,线上销售土蜂蜜、花椒、苹果共140余万元,带动50余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如今,唐藏供销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其服务功能也进一步释放。

除充分利用基层社原有资产外,宝鸡市社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聚集、经营理念先进、管理方式灵活的优势,积极推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基层社改革发展。为破解基层社建设资金不足瓶颈,宝鸡市社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基层社改造,实现了互利双赢,同时,宝鸡市社坚持项目带动,争取农业综合开发、省级“新网工程”、市级“培育壮大工程”专项资金,实施基层社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了基层社服务“三农”能力。

“如今,我们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经总结形成了‘以强带弱、捆绑开发’的千阳模式、‘5+’方式改造基层社的凤翔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综合服务的眉县模式和依托基层社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开展生产托管服务的岐山模式。”冯志兴介绍,2015年以来,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改造提升基层社68个,累计改造110个。

拓展范围 为基层社发展开辟阵地

在宝鸡市眉县横渠镇文谢村,横渠供销合作社与眉县文谢村“两委”合作,采取“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于2021年3月成立了文谢村供销合作社。文谢村供销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托农资服务中心培训职业农民60余人,开展猕猴桃作物技术培训600多人(次);依托电商综合服务站为社员销售猕猴桃500多吨,实现销售1000多万元,占全村总产值的20%,已成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兴力量。

宝鸡市社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采取“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三位一体”共建模式,吸纳当地农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经纪人、农村经济能人、村组负责人、原基层社职工等加入,组建“管理规范、产权清晰、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独立承担经济和民事法律责任”的村级供销合作社。

“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级供销合作社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提供生产托管、农资供应、日用品销售、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等生产服务和便民金融、邮件快递、话费充值、税费代缴、票务代理等生活服务,通过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促进党员群众进一步凝聚在村党组织周围,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引领功能。”冯志兴告诉记者,近两年,全系统新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60个,促进了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农民群众互利共赢,村级供销合作社已成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兴力量。

发展基层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开创经营服务新领域,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土地托管、农村电商等新兴服务,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由单纯流通服务向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拓展,向农业生产全产业链延伸,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助农增收作用明显。如今,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依托基层社发展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达到63个,全托管面积达到11.22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61.6万亩次,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