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围绕农村现代化铺就乡村生态底色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0-31 09:34:0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那么,供销合作社如何在这一目标导向上实现服务价值更大化?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表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提出的殷切希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多年来,全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以构建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开展肥药集采统配和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为美丽江苏建设贡献供销力量。

“澄源正本,我们首先从源头抓起。”陶长生介绍,2010年,张家港市供销合作社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试点,2013年起在苏州全市推广。实践证明,这项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规范农药市场秩序、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的,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的原则,取得了“安全+减量+控害+降本+增收”的多重效应,深受农民群众称赞和党委、政府肯定。2017年,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社与省农委联合下发《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的意见》,在全省加快推广复制。

在此基础上,针对田头农业包装废弃物乱丢乱扔现象,江苏省社系统选择依托农药配送主体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点,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原则和“定点回收、分类整理、集中转运、专库储存、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开展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散落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的农业包装废弃物基本得到清理,农村环境明显改善。陶长生表示,全省将加快构建完善以社有农资企业为龙头、配送中心为依托、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为基础、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的农药集采统配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美丽乡村建设,村头也是重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一直是供销合作社传统主营业务,我们要将这一业务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结合起来,形成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优势。”全省系统正在打造“村级回收+乡镇转运+县域分拣加工+省市再生资源基地综合利用”模式,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生态高效的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并促进其与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

这场绿色探索长跑,离不开党委、政府高位推动,离不开同题共答的社会协同。江苏省财政从2019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进行奖补。四年来已累计安排奖补资金5500万元,先后对55个县(市、区)进行了奖补,推动各县(市、区)安排财政补助资金近5亿元。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58个县(市、区)开展了肥药集采统配或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农药统一配供服务面积820万亩,累计回收农业包装废弃物近4亿件。为了确保落地见效,江苏省社还积极争取将肥药集采统配和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2022年,省乡村振兴考核将各地供销合作社参与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纳入其中,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扩面提质。

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提出了新课题。陶长生表示,全省系统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为“三农”服务的综合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供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