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做大做强做优社有企业的“捷径”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0-31 09:20:25

——访安徽省供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永东

在深化综合改革中,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社有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撑起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安徽省供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永东认为,关键是“守正创新”,处理好社有企业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不能变的是“守正”,就是要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坚持立足“三农”的发展战略;需要变的是“创新”,要敢于自我突破,改变组织架构、思维模式,推进流程再造、机制创新。

“传统的‘一买一卖’,门槛太低。”李永东表示,社有企业一般都是贸易型企业,连接城乡两头,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市场信息不对称,在流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然而,随着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公开,“三农”需求越来越多样,社有企业如果没有“创新”,不去转型,就会有被市场淘汰的风险,遑论坚守为农服务初心。

如何“创新”转型?以安徽省供销集团成员企业辉隆股份为例,李永东表示,尽管房地产等行业曾一度利润诱人,辉隆股份却并不为其所动,投入过多精力,而是坚持“守正”,在农资服务主责主业上深耕细作。作为坚守的回报,仅今年上半年,辉隆股份归母净利润就达4.60亿元,同比增长33.35%,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上市公司的领头羊。

“创新”要以“守正”为基础,“守正”也要由“创新”提供支撑。李永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辉隆股份为代表的安徽社有企业以“三农”为圆心,强势进军工业领域,探索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辉隆股份在吉林、安徽、江西等地已建成五大化肥生产基地,同时拥有农药生产子公司,现在又进军了农药原药产业,打通了农资生产、供应、服务产业链。实践证明,只要围绕主业,社有企业是能办好工业企业的;办好工业企业,打通产业链,实现“工贸结合”,注入科技力量,是能高效提升社有企业为农服务能力的,特别是在流通主责主业上的服务能力。

“做好社有企业不能急功近利”,但也不是没有“捷径”可走,李永东表示,兼并重组正是社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捷径”。

2017年11月,辉隆股份收购化工企业海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农药原药生产领域。从2018年到2021年,海华科技的利润总额从8000万元提高至1.96亿元。海华科技自主研发的“间甲酚—百里香酚—薄荷醇”全产业链生产工艺,更是打破了国外长达几十年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薄荷醇稳定量产后,海华单个企业年盈利突破5亿元指日可待。

2019年至2020年,辉隆股份破产重组一家硫铁矿企业和一家新材料企业。硫铁矿企业重组当年便盈利3600万元,并购后累计利润已超过1.97亿元,两年半的时间,实现的利润覆盖重组成本。重组的新材料企业,短短两个月便盈利140多万元,2022年上半年产值达1.24亿元。

为什么安徽省供销集团成员企业能让被兼并的企业脱胎换骨?李永东说,在长期的发展中,以辉隆股份为代表的安徽社有企业积淀了深厚的企业文化、建立了完备的管理体制,打造了一支靠责任驱动而非利益驱动的团队。因此,开展兼并重组,会有一班人马进驻被兼并企业,有一套公式化的兼并重组办法去改造被兼并企业,能向其高效输入资金、管理和文化,进行精准改造。

兼并重组“如果有风险,只会出在决策上。”李永东表示,在对意向企业兼并前,安徽省供销集团不仅要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本身仔细调查、反复论证,还要用三条硬性标准去审核被兼并企业:是否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否与现有产业协同,是否符合国家发展需要。只有得到肯定的结果,才有可能进行兼并重组。正是有这份坚守主责主业的决心和推动转型升级的壮心,安徽省供销集团现在正快步成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集团。目前,其成员企业累计获得各类发明和实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0余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有7家,另有2家正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当然,安徽省供销集团在发展中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李永东坦言,突出的一条就是,在服务农产品流通上的能力还相对较弱。好在2019年安徽省供销集团成立不久之后,就着手组建了安徽省农产品集团。目前,安徽省农产品集团正抢抓机遇,力争在农产品深加工特别是优质农产品深加工上有所突破,为做好农产品流通服务积蓄力量。

回顾过去,面向未来,李永东坚信,只要坚持做到守正创新,安徽省供销集团就一定能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