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夯实服务基础 完善服务体系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10-08 17:08:04

----福建南安市社积极探索综合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供销合作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要素融合为重点,积极探索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业务融合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市社党组坚持把为农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党建工作与为农服务同频共振;与南安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盘活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由市社牵头成立7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联合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组织6家庄稼医院,走进田间地头服务农业生产;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农资科技下乡活动,推动农药化肥稳价保供服务。

二是服务疫情防控。面对疫情,南安市社组建抗疫突击队、党员先锋队、抗疫志愿者队伍,先后选派44位党员干部职工奔赴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交通卡口、核酸检测点、社区等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出民生物资“保供套餐”供群众选购,蔬菜、水果、粮油、禽肉类等品种一应俱全;组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累计捐赠价值将近5万元的物资和现金。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一是配强好班子。南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基层社24个,实现了乡镇基层社的全覆盖。针对部分基层社存在人员老化、人才匮乏、服务弱化等问题,市社对19个基层社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挑选年轻有冲劲的带头人加入,配强好班子。目前,40岁以下基层社负责人占比半数以上,实现了基层社班子年轻化,基层社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二是巩固主阵地。为帮助近年来恢复重建的英都、省新、乐峰等9个基层社尽快走上正常经营服务轨道,市社按照“五有”要求,因社施策,制定帮扶规划,分别采取“帮、带、脱”的办法开展重建。“帮”,即从资金和人才上给予支持。近三年来,市社筹集基层组织发展基金300多万元,用于恢复重建社的启动工作,最高的社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按照就近原则,从邻近兄弟社选派懂业务、会管理的得力干部加强重建社的经营管理,9个恢复重建社实现“搭台唱戏”。“带”,即充分发挥经济实力强、管理规范化基层社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强社带弱社的办法,从企业管理、项目建设和业务合作上帮助重建社尽快步入正常运行轨道。“脱”,即成熟一个、脱钩一个。对于能正常经营的重建社,在资金和人才帮扶上逐步脱钩。目前,全市基层网络不断健全,已累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9个、联合社12个、村级社8个、庄稼医院6家、连锁经营网点27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174个。

完善服务体系 打通产销产业链

一是奏响特色品牌。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订货会已举办14届,作为其中“海峡两岸农产品供需洽谈对接会”的承办单位,南安市社每年邀请近300家两岸农业参展企业、超400名远道而来的采购商,有力地推动两岸农产品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成为“产销一体化”的南安供销特色名片。

二是完善服务链条。市社以推广有机肥料、发展绿色农业为切入点,由社有企业市农资公司与开放办社企业鸿盈天然有机肥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泉州市鸿盈肥料配送有限公司,配套设施齐全,双方各自发挥销售推广和研发生产的优势,合力推进有机肥的销售和使用,实现送肥到田间地头,服务范围也拓展到泉州以外的地区。

三是注重特色服务。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特色产业创新服务。腾胜黄栀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开发栀子油、栀子鲜花露、栀子白茶等产品,签约成为华侨大学的产学研基地;武荣好货农林专业合作社聚焦经营果蔬种植和提供采摘配送、亲子研学、劳动教育等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生态农业+社群营销”的发展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当年2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

四是强化网络建设。市社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安市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在基层网点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惠农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整合,打造供销三级流通网络体系,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疏通“资金血脉” 护航信用融通

一是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市社与南安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南安农商银行向市社授信2亿元,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联合社得到授信贷款支持。邀请金融顾问、金融助理列席基层社、社有企业发展等工作会议,找准经济与金融的结合点,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几年来,市社牵头成立的联美果蔬、蓬华津美脐橙、良高农业、绿莹莹种植等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获得南安农商银行提供的1000多万元贷款服务,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二是落实挂钩服务机制。市社还联合南安农商银行出台了《关于挂钩联系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建立挂钩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服务社的工作机制。市社与南安农商银行的分管领导、有关科室人员任挂钩联系人、基层单位负责人任挂钩责任人,入企入社开展服务工作,畅通金融服务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