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力推资源服务下沉 做强城乡供应链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9-23 08:48:54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供销合作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扎根农村、连接城乡”的独特优势,以武汉农村电商公司为主体,以“武汉供销社”电商平台为依托,积极推动资源服务下沉,做强做大城乡供应链,为农户与市场、市民与产品间搭建互通互惠桥梁,为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聚焦打通渠道 推进对口消费帮扶工作

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与优势,深入推动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进军营“五进”工程,提供最优消费帮扶产品组合及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差异化消费需求,做好专属服务和跟踪,构建长效消费帮扶联动机制。

一是深挖产品资源,加大帮扶地区商品引进、甄选及上线。市社与近300家扶农助农供应商建立合作,深入对接新疆博乐,湖北恩施市县、宜昌五峰县等对口帮扶地区,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并将当地优质农产品上线“武汉供销社”平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今年6月以来,审核引进新疆、恩施等地新晋供应商20余家,不断聚集优质供应商资源,丰富产品组合。

二是拓展平台资源,加大平台渠道维护与拓展。市社在“武汉供销社”电商平台为对口帮扶地区开辟专区,援疆专区、军民融合专区、“832平台”恩施专区;与农商银行、建行等对接,在企业内购平台上开设助农专区;与省民军融合办对接,在其对口帮扶宣恩县晓关侗族乡搭建消费帮扶馆,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同时,市社还加强与旅游、文创等产业的跨行业联动,新增“文旅专区”,拉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加大平台运营模式开发,新增线上青山贡水专馆、新洲供销消费帮扶馆等,通过帮扶搭建并运营店铺,提供商品供应链服务等方式,拓展平台渠道。

三是聚合渠道资源,加大供需双方产销对接。市社主动联系帮扶地区助农企业,及时掌握资源信息,做好供需信息匹配,将客户所需与农户所急有效对接。受8月高温天气影响,汉南阳光玫瑰葡萄大批量集中上市,出现供大于求、销售不畅的问题。在了解到当地果农的困难后,市社联合汉南区社开展助农助销活动,将阳光玫瑰上架“武汉供销社”平台及线下社区团购进行推广;同时,积极向重点大客户推介,联合央企为汉南阳光玫瑰葡萄的销售搭建爱心认购渠道,打通绿色运输通道。截至目前,已实现汉南阳光玫瑰葡萄线上线下销售额40万元,切实为果农排忧解难。

聚焦全方位服务 搭建城乡流通“放心桥”

依托武汉农村电商公司在品牌打造、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势,构建农产品消费帮扶现代流通体系,为服务对象提供从产品到商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方位服务。

一是推进“挖产品、扶产业、育品牌”三步曲,做好品牌打造服务。市社加快自有品牌与武汉地区“二品一标”的深度融合、与供销品牌的深度联合、与武汉特色品牌的深度整合,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帮助新洲、黄陂、汉南等区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做好当地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宣传策划、渠道推广;协调推动汉南甜玉米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采用“多平台直播互动+线上销售推介”联动模式,将农业知识科普与直播带货结合起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汉南甜玉米现卖现寄和现买现寄的“一站式”服务;帮助黄陂荆蜜从无包装、无质检、无渠道的“三无”产品到品牌赋能换新颜,进一步定位市场需求,创新推出黄陂荆蜜条蜜方便包装,扩大品牌销量。

二是搭建统仓统配物流分发体系,做好仓配物流服务。市社主动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接,全面接入供销云仓;与京东物流等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云仓”快递物流、农产品冷链分拣配送的“云仓+供应链”服务体系。同时,市社还为供应商提供统仓统配物流服务,缩短发货时间,降低错漏发率,提升客户购物体验;搭建恩施武汉销地仓,新增2家恩施地区供应商入仓,提供仓配物流服务;在供销云仓常温库的基础之上,根据入驻供应商需求,新增百平冷藏库,并对常温库扩容300平方米,为供应商提供充足的多温仓储服务。

三是深化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做好社区便民服务。市社坚持党建引领、公益便民、商品经营、电商服务“四个属性”,依托67个乡村振兴服务站和50家城乡连心馆,牢牢把握“紧邻社区、贴近市民”的“零距离”服务特点,集中展示与销售武汉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和社区居民的刚需产品,搭建从农村到社区的农产品直供直销渠道;延伸服务功能,通过志愿活动、政策宣讲等形式引流,逐步引入多种社区功能要素。在受疫情影响造成部分区域短暂性管控期间,汉阳陶家岭社区、硚口营南社区、武昌东湖社区城乡连心馆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为年老体弱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在家门口购物的便利。

四是用耐心真心换放心安心,做好售后跟踪服务。市社成立客服团队,做好客诉分析,规范售后服务标准。除工作日客服人员专职处理售后外,为确保客户问题及时解决,客服团队每周末抽调专门人员从电话接听、问题记录、查询、反馈等环节进行售后跟踪,做好售后服务。通过售后问题梳理,及时与供应商对接,促进供应商不断改进、完善,在客户与供应商之间搭建放心桥。

聚焦扶智赋能 助力电商创业富民

为广大供应商及农户提供学习平台、搭建交流桥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壮大电商创业群体,催生城乡电商创业动力,凝聚电商发展活力,促进电商富民增收。

一是广泛开展电商培训。市社联合高校及专业电商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以电商运营、电商企业管理、视频实操、直播带货等电商知识与技能为重点,帮助农村电商从业者、合作社成员、种养大户、脱贫村创业者提高电商实操技能,目前已惠及1.3万人次。

二是精准服务送法进企。通过深入走访,市社了解到部分助农企业由于人才短缺、经验不足,对电商平台运营、产品设计规范等方面的方法规则了解较少。为此,市社一方面加强调研走访,主动深入一线,将自身运营团队积累的做法与经验与服务对象进行分享,指导其开展线上平台运营。另一方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各级供应商进行《广告法》等专题知识讲授,进一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指导帮助企业合法、合规进行广告宣传经营活动,规范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