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坚持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9-23 08:45:51

今年以来,在广东省供销社的大力指导和韶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韶关市供销社始终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实施联农扩面、服务提质和运行增效行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8.69亿元,同比增长32.89%;利润总额1140.71万元,同比增长823.9%;社会贡献总额2854.86万元,同比增长57.71%。

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为农服务体系

一是全面推进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积极创建联接“产”“销”终端市场。截至目前,总项目累计投资5.54亿元,天韶一期、南雄天雄项目已运营,天韶二期已竣工验收,曲江冷链已开工,仁化冷链项目一期46亩地块和乐昌冷链项目一期16亩地块已摘牌,将在年内动工建设。

二是大力推动农资农技服务网络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7家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建设,并开展统防统治、统配统施、“一喷两防”等粮食生产托管服务,累计作业面积超过10万亩。

三是加快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已组建市本级农产品直供配送公司并顺利运营,成立了始兴、南雄、乐昌直供配送中心及曲江臻品农产品流通公司,聚合全市系统各类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资源,提升产销组织化能力。

  推进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改革工作,推动五大联农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累计建成89个村级供销社,改造升级镇级社51家,打造全产业链示范基地14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76个,强化整体联动,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二是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和企业服务实力。截至8月底已完成3家企业的出清工作,有力推进社有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现代化。

三是打造韶关“数字供销”,提高服务效能。该系统已于今年5月上线运行,为消费者提供农技农机、劳务招聘、生鲜到家、信用服务等多项服务,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业务,以数字化联结韶关市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

助力乡村振兴,激发为农服务动力

一是建设多样化城乡综合服务网。整合城乡综合服务资源,今年以来,系统内累计举办9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学员433人,提升韶关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依托自身主管的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为城乡居民提供禁毒宣传、妇女维权和边缘青少年帮扶等多领域服务,服务群众达3万人次,有效发挥城乡综合服务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市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目前已完成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和工程项目招标,工程项目于今年6月初进场施工;联动县区供销社,完成乐昌、曲江、始兴区域公共品牌消费扶贫平台建设。扎实做好全市农产品统筹收集工作,目前在广东扶贫馆上架扶贫产品91个,拓展832扶贫平台合作商家达13家,助力打造当地品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拓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络。全面推广“粤供易贷”“粤供园区贷”等惠农利农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农业保险等相关涉农金融业务服务,1-8月累计开展农村金融业务培训14场297人次,协助69户农户和生产经营主体成功贷款3771.8万元。

服务粮食安全,打造为农服务平台

一是做好农资稳价保供,助春耕生产。市供销社优化农资供给结构,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时。截至目前,全市系统累计储备肥料21.8万吨,销售20.8万吨,储备农药3675.3吨,销售农药3511.2吨,储备农膜1077.8吨,销售农膜1055.6吨。

二是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助夏粮保收。今年韶关市夏收受雨水、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抢抓农时做好夏收工作刻不容缓。全市供销合作系统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组织夏收服务队,提前对收割机、烘干机进行全面检修保养,招募农机手进行培训,助力早稻顺利开镰。此外,供销合作社牵头和参与建设的农业产业园及时向农户公布粮食收购方式、质量标准、收购价格和服务公约,更加紧密地联结中小农户。

三是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晚稻丰收。充分发挥农资农技网农业生产服务平台的作用,主动与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沟通对接,推广统防统治、统配统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撂荒耕地复耕、生产托管等服务,促进粮食生产降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已开展统防统治6万亩、统配统施2.7万亩、完成水稻“一喷两防”实施面积9500亩。

下一步,韶关市供销社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质量、规模,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