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强筋补血”基层供销合作组织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9-15 16:52:30

张掖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紧扣基层供销合作社立足农村、面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行动,全面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组织为农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改造提升强“筋骨”。对“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的基层供销社,采取吸纳加盟、联合发展、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具有一定影响力、凝聚力的龙头企业负责人、种殖养殖大户入社,培育“追赶型”基层社。2020年以来,共新建、改造提升基层社34个,全市基层供销社达到了72家,实现了乡镇基层社全覆盖。对资产不多、实力较弱的基层社,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加强经营设施等资源改造和利用,深化承包租赁经营,确保资产保值,增强恢复“造血”和服务功能,培育“发展型”基层社。对实力较强的基层社,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造基层社“标杆社”。如甘州区和平供销社整合农机、养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资源,吸纳460多名生产经营大户、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户加入基层社,开展食用菌和鸡蛋等为主导的特色农产品产、供、销,带动户均增收4.6万元。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办基层社金融超市,为入社农民发放消费信用卡、担保办理产业发展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和平供销社这些做法入选中华总社20个优秀基层社典型经验,在全国试点推广。

二是延伸触角活“脉络”。因地制宜指导村级综合服务社创新发展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满足乡村服务需求。在乡镇基层社服务薄弱的中心村和农村社区探索组建县社领办、村社共建、农民出资、农民主办的村级综合服务社128个,累计建成农村各类经营网点850个。利用供销网络,统筹乡镇超市、电商服务站、寄递物流点建设,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为农民提供日用品销售、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快递物流、农技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打造功能齐全、品类丰富、多元化、一站式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农行、甘肃银行等商业银行农村便民金融服务与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相结合,累计建成“四融”网点273个,年交易额达到了1亿元以上。

三是融合发展补“血液”。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劳务、生产托管、联系农牧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和培育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24个,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2021年,全系统流转、托管服务土地面积达62万亩,参与土地托管服务的专业合作社达171家,带动农户11万户。建设新型庄稼医院74个,坚持技物结合,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技咨询问诊、绿色生产技术推广等农业科技服务,实施测土配方46.7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6万亩。积极开展农业机械服务,开展无人机统防作业面积21万亩,农机服务面积48.4万亩。临泽县依托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田地喜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博亿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和洋葱、辣椒订单种植,带动全县发展高原夏菜3万亩,洋葱订单种植2万亩、辣椒种植面积1.2万亩,助力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