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数字化创新推动为农服务迭代升级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7-28 14:54: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农合联亟需抢抓数字化改革的机遇,加快建设“数字供销”、迭代“数字农合”,立足解决矛盾、塑造变革,聚焦服务跑道、多跨协同,上线运行一批为农服务、带农共富的重大应用,做深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带领全体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立破并举 推进为农服务体系重塑

为农服务、带农共富的体系重塑,根本在夯实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农合联,重点在建设产业农合联,关键在做强数字化平台。

重塑覆盖广的组织体系。以供销合作社为核心,构建省市县镇四级农合联组成的组织体系;以农合联为载体,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尽入尽联”;着力构建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成为集农资供应、农技推广、土地流转、产品营销、电商物流、品牌培育、信贷保险、资本投资、财务代理和农业公共服务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通用性服务平台。浙江按照有较大产业规模、较多经营主体、完整产业链条、广泛区域覆盖、全面专业服务等十项标准,建成产业农合联313家,建成集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农资专供、种子供应、机械作业、产品加工、信息发布、品牌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服务平台。

重构高能级的数字平台。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打造数字供销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以“全国一体、各省共享、多地创新”为理念,开发以农产品销售、日用品采购、农资销售为重点,“产业农合联”“服务联盟”为特色的专业应用场景,重构为农服务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浙江围绕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周期全要素服务这一总任务,编列“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环境服务、政策服务、行业监管”等二级核心任务,拆解“生产服务”为“农资服务、农机服务、劳务服务、农技服务”等三级任务,细分“农技服务”为“常见病害、农事建议、知识课堂、庄稼医院”等四级任务。“浙农服”数字化平台多能耦合,形成二级、三级、四级任务。

重起全要素的数据炉灶。围绕省域为农服务“一件事”,建立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归集重起农业生产、农产品供销、农业金融等全要素数据炉灶。横向打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科技、财政、气象、农商银行、人保财险等涉农部门的数据流,纵向实现省市县镇村一贯到底的业务联动,编制统一涉农数据目录,形成由基础数据、检测数据、业务数据、主题数据构成的N个数据仓,集成农产品、农资、农机、贷款、补贴等涉农子门类,强化信息交互,让数据跑起来、用起来、旺起来。

多跨协同 撬动为农服务流程再造

依托数字化创新为农服务的模式和流程,协同解决跨业务、跨部门、跨领域的农业主体需求,形成闭环管控。

推动“V字模型”重构。构建省域为农服务“V字模型”,变“零星分散”为“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模型为“定准核心业务→确定业务模块→拆解业务单元→梳理业务事项→确定业务流程→明确协同关系→建议指标体系→汇总数据需求”,数据共享模型为“形成数据共享清单→完成数据服务对接→实现业务指标协同→完成业务事项集成→完成业务单元集成→完成业务模块集成→形成业务系统”。“V字模型”贯穿到为农服务各方面、全过程。V字下行阶段,突出全面梳理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核心服务业务,从宏观到微观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V字上行阶段,重点将农资农技、营销物流、贷款保险、农事气象、补贴申请等核心业务组装集成为“一件事”,从微观到宏观设计应用场景。

推进“直线流程”再造。将云计算与未来网络、决策智能、自动驾驶、量子计算等技术,运用于为农服务“直线式”流程再造,变“线下兑现”为“线上直达”。畅通生产服务流程,便于生产主体与部门机构、农服企业、农业科学家、市场终端、消费者之间的数据对接,帮助农业主体研制农作物专用肥、提供机械化作业。畅通供销服务流程,信息端统筹生产基地管理、智慧物流治理、信息化销售终端系统,发布实时信息;物流端建设农产品智慧流通物联中心,标准化分拣、“进存销”全录;消费端打造线上商城、无人零售点、智能终端柜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畅通信用服务流程,金融机构将涉农金融产品的利率、额度、期限及农业保险险种、金额、投保范围清单化展示,让农业主体“多次跑”“多头跑”变“不用跑”。

推行“一链管控”闭环。数字化平台实现全场景、全流程、全要素的闭环管控。生产域一链管控,开展农作物全生长周期实时数据监测,分析推荐相匹配的种苗培育、农资配送、土壤改良等“组合式”服务;流通域一链管控,采集和量化仓储、冷链、物流信息,即时对接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和电商平台;信用域一链管控,省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精准获取农合联数字化平台的生产信息和供销数据,形成完整的信用数据链。应用“无感智办”功能,比对数据快速兑现各种补贴政策,变“农户找补贴”为“补贴找农户”,“农户跑腿”为“数据跑路”;农资企业(农资店)设置人脸识别一体机,比照农户种地面积自动测算肥药总用量,实现“肥药双控”,高效实现服务和管控闭环。

智治协作 牵引为农服务制度重构

涉农部门协作联动 ,促进为农服务制度重构,避免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与农合联“两张皮”脱节问题,提升为农服务质效。

专班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数字化赋能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统筹协调、政策研究,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县域先行。专班集中办公、单独考核,顶格发力、协同创新、跟踪落地。领导小组月谋划、工作专班周推进,破解政策壁垒,出台纾困举措,深化“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任务攻关揭榜机制。锚定数字化平台为农服务“一件事”、农作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条龙”和平台运行监测“一键达”等智慧服务问题,工作专班分析研判各类农业主体切身痛点和“一网通办”运行难点,确定攻关清单,统一“挂榜”。各地具备攻关能力的单位赛马比拼,申请“揭榜”。遴选中榜单位加码开展“卡脖子”技术的攻关,成熟后在省域推广。既尊重各地意愿,又避免各自为政,打造为农服务更具省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绩效量化考评机制。运用平台的数据和指标,精准量化评价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及成员部门为农服务的工作绩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农资供应商、专家技术团队以在线订购预约数量、服务用户数量,评估生产服务成效;对供应方和需求方以链接物流企业、完成交易等情况,评估供销服务实绩;对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在平台审批效率和体量,考评信用服务质量。日跟踪、周监督、月研判、季晒拼、年表彰,激引涉农单位更好为农服务、带农共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