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开展生产托管服务 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7-28 14:48:44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大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精心指导下,将开展生产托管服务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庆市社采取代耕代种、订单农业、品牌加工等方式,积极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系统生产托管面积达到6.4万亩。

依托基层社增强生产托管服务能力

各县区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开展化肥、农药、种子等传统经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一站式”服务。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江湾供销合作社针对农民短期外出务工耕地无人经营的情况,采取土地半托管模式,为农户提供农资、种植、病虫害防治、收割等一个或多个环节服务,或根据农户意愿开展订单式服务。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生产托管服务载体

充分发挥合作社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的优势。大同区八井子乡纪达农机合作社,提供统一农资、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等服务,每年开展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万余亩。

充分发挥合作社生产效率高的优势。肇州县双龙山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亿茂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除资金入股外,还可以以土地入股,通过统一购苗、统一供肥、统一栽培、统防统治、统一收获、统一回收的规范操作,促成统一耕作的全程托管模式。

充分发挥合作社技术优势。林甸县供销合作社加强与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通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组织实施,在林甸县开展测土6万亩,采集土壤数据超过400个点位;同时,积极指导林甸县林丰农民玉米种植合作社与大庆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驻宏伟乡永利村工作队对接,帮助村里外出打工农民和留守老人开展生产托管服务,林甸县托管土地面积达到5000亩,在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方面,得到了农户的认可。

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提升生产托管服务水平

通过创立品牌开展托管服务。肇州县供销合作社通过开放办社形式与肇州县老街基农副产品公司合作,成立了肇州县食用玉米产业联合会,注册了“老街基”品牌商标,今年签订糯玉米种植合同4000余亩,同时肇州县社还指导十三省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无公害、绿色、有机谷子认证,对入社的20户农民的350亩土地实行集中托管,社员每亩平均收入达到1500元。

生产托管作为大庆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服务的有效途径,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不仅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还保障了粮食安全、促进了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