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推行村社抱团发展策略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6-30 10:34:42

甘肃省古浪县供销合作社开展村社共建服务“三农”

近年来,甘肃省古浪县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传统优势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政策机遇,全面介入农村“三变”,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融合基层社恢复重建,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形成农民得实惠、村集体得效益、供销合作社得发展的“三赢”格局,蹚出了一条基层社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坚守阵地 夯实根基

古浪县社将基层社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供销推动、农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新型合作之路。按照进一步加强乡镇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县社坚持统一布局、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五统一”原则,因地制宜推进5个乡镇7个供销合作社的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2018年,由古浪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社出资450万元,联合大靖、裴家营、民权等5个乡镇79个村集体互助资金3950万元,在古浪县大靖镇新城区实施“村集体经济融合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试点工程,合作新建大靖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楼和综合商业服务楼。同时,县社成立了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村集体按股比获得收益、享有分红,做到了资产明晰、管理规范、运转有序。村集体经济融合基层社恢复重建的发展模式,既保障了财政投入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保值增值,又解决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问题和基层组织恢复发展的问题,实现一举多得。

项目引领 着力“造血”

项目建设有效实施是“新引擎”。古浪县社提高项目建设认识与站位,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产业、夯实经济基础、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16年,县社争取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项目资金864.22万元,在西靖镇阳光新村社区建成了涵盖办公、经营服务、农机作业、烘干储藏、农民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购买旋耕机2台、播种机2台、吸式铺膜播种机2台、玉米联合收割机1台、马铃薯起垄覆膜机2台、马铃薯收获机2台、大型拖拉机4台、精选机1台、叉车1台,建成烘干房160平方米。服务中心组建农机服务队,秉承诚信为本、服务农民的经营理念,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将生产托管服务与精准帮扶有机结合起来,由农机服务队采用“菜单式”半托管方式,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销等“一条龙”服务。项目建成以来,农机服务队受托面积达到1.8万亩,为脱贫户优惠10%的费用,减少了移民区农户购买农机的支出,为脱贫村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同时,服务中心还开设了职业培训学校,截至2021年共举办各种培训班35期,受训人数达7000多人次。

发展产业 带动就业

好的产业是推动当地群众增收的“增长极”。古浪县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吸纳农民土地、资产等入股,把过去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之间单纯的“客户”关系,变成了利益相连的“股东”关系,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西靖镇乾宏供销合作社秉持“提升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的理念,2018年,与西靖镇阳光新村C区221户群众签订经济林入股分红协议,建成2年生枸杞示范园760亩,并以每亩100元~500元“增进式”分红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助推移民区脱贫攻坚进程。2019年,乾宏供销合作社与中国化工集团共投资698万元,在黄花滩五道沟合作建设集枸杞鲜果清洗脱蜡、烘干、色选、杀菌处理、包装等于一体的精深加工扶贫车间2个,年加工枸杞量400吨以上,形成枸杞“清洗—制干—筛选—包装—销售”的流水生产线,有效填补古浪枸杞无菌加工包装的空白,进一步推进移民区枸杞产业的发展。

瞄准前沿 强化服务

随着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大田作物集中大面积种植等,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无人机施肥日趋迫切。古浪县社从当地农民需求出发,找准农业社会化服务切入点,筹资39.6万元购置6架植保无人机,并成立飞防大队,实行统一业务联系、统一作业调度、统一服务质量、统一机具修理、统一收费结算的方式,为全县粮食作物开展农药飞防服务。据测算,单架无人机服务面积可达2万亩,在为当地种植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可向周边县区辐射。使用无人机作业投入成本仅为人工作业成本的三分之一,农药利用率却比人工喷施提高50%以上,既可有力推进农资产品减量化,又可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今年5月底,古浪县社无人机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服务面积达到3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