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彰显“为农、务农、姓农”的供销职能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6-30 10:33:43

——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近三年来,湖南省安乡县供销合作社以社有企业安乡县新三农农业发展公司为支撑,积极探索做大做强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体系,着力开展优质稻订单生产,努力搞好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农资优价供应服务、农产品购销服务,全力打造水稻生产、服务、收购、烘干、仓储、大米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航母式”农业企业。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经营服务活动逐步深入开展,为农务农姓农的供销职能得以全面体现,为县域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供销合作社系统做大做强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取得了良好成效。

探索与实践

2020年初,安乡县新三农公司建立安康乡大洲为农综合服务中心,设烘干厂和粮食仓库等。2021年,县社帮助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在三岔河镇陆家渡建立公司总部,在官垱镇鄢中安村新建为农综合服务中心,使公司日烘干能力达到1000吨、仓储能力达到5000吨。

打造水稻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成立初期,就把打造水稻生产、服务、收购、烘干、仓储、大米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作为奋斗目标,明确以水稻产业为中心,围绕生产服务、收购服务、烘干服务、加工服务、销售服务等核心环节,先后建立3个烘干厂及相应购销仓库,购置大米加工设施设备,组建营销团队和水稻生产技术指导队伍,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县域优质稻订单生产、收购、烘干、加工、营销的经营与服务,促进了全县水稻高产高效、稻农增产增收,打开了安乡优质稻米进入省内外中高端市场的黄金通道,为安乡水稻产业做优做强奠定了良好基础。

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安乡是水稻生产大县,全县种植水稻56万亩。稻农具有丰富的种稻文化、种稻经验、种稻优势。积极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是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做大做强经营服务体系、助农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县社以新三农公司为支撑,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建立起了一整套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的方式方法、工作措施和服务举措,订单优质稻生产开创了让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效、供销合作社系统得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县社及新三农公司积极与中化集团公司旗下安乡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联手,共同推出水稻订单生产新方案,打造高品质水稻、高效益农业。借助中化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为农户提供农资贷、农机贷、农产贷,为新三农公司提供授信种子化肥,保障订单生产顺利推进。目前,全县已落实订单面积2.4万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31个村1015个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全力开展农资供应。农资是保障农作物茁壮生长和健康生长的重要物资基础,农资供应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业生产结果。三年来,新三农公司从零起步、开拓进取,紧紧围绕优质稻订单生产,高起点高标准地组织农资供应。一是县社及新三农公司选择大公司大品牌农资落户安乡,先后与桃花源种业、新洋丰公司、沃博特公司等企业合作,优价采购优质稻种、复合肥、配方肥供应本地,引领安乡农资市场朝着优质、健康、大品牌方向发展。二是新三农公司集中全系统规模采购量与厂家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直接供应到村到户,努力降低进价运费,最惠价让利订单农户,有效抑制市场农资虚高价格。三是以新三农公司为支撑,全县乡村供销合作社积极经营农资商品,为农民提供货真价廉的种子化肥农药,根除假冒伪劣农资存在的土壤,为促进全县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存在问题

业务上存在局限性。作为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经营服务范围尚处于逐步拓展阶段,在业务活动开展方面存在局限性和服务环节不多的短板,对做大做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体系还不能够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资金量不足。新三农公司成立两年来,大部分资金用于两个烘干厂建设,导致农资储备、粮食收购时缺乏资金,影响全系统经营与服务作用的有效发挥。今年与中国中化公司合作,授信盘活部分资金,但要做大做强全县经营服务体系,在资金方面还明显不足。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上没有体现优势。县社及新三农公司近几年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比较少,作为县级为农服务的主力军,担负着为农民谋利益、为农业谋发展、为农村谋繁荣的重要使命。承接一定量的政府购买服务,对于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几点建议

一是努力打造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安乡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体系,必须全力打造以水稻产业为中心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把生产、服务、收购、烘干、仓储、大米加工、销售融为一体,围绕优质稻订单生产,不断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精产业、做优服务,让新三农公司在推动全县水稻产业发展中不断出新出彩,成为全县农业战线经营规模最大、竞争实力最强、稻米质量最优、农民口碑最好的一流企业,为县域经济作出供销合作社系统最大贡献。

二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县社要主动加强与上级相关单位领导、县农口部门单位的联系与汇报,充分展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形象,着力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拓展以新三农公司为县级平台的水稻订单生产主导业务和以县乡村三级供销合作社为统一体的农资供应主营业务,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业务范围和业务规模,主动承接与这些业务相关的政府购买服务,以满足政府与社会各界对供销合作社经营与服务多样化需求;要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用更宽广的人文视野、更专业的经营理念、更高超的服务能力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并努力做精、做实、做优、做好。

三是鼓励开展农资冬储。受原材料上涨和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安乡县种子化肥等农资价格达到历史最高位,商家不敢大批量进货,担心价格下降,给农资冬储带来严重影响。建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单位给予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一定量的淡储指标,以新三农公司为主体、乡村供销合作社为补充,积极开展优质大品牌农资冬储,并全力做好扩销工作,为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主动作为、保驾护航。

四是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做大做强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必须在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供销合作社以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三年来,安乡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创新经营服务模式,以优质稻订单生产为抓手带动各示范村经济大发展,走出了一条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崭新路子。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要不断巩固发展成果,创新经营服务模式;要积极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展开全方位合作,建立数字化智慧服务中心,将全县所有订单农户、订单地块免费纳入智慧农业MAP智农平台,帮助农户随时掌握和提供水稻生产状况、气象预报、技术咨询、品控溯源等信息与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富农主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