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陇东展现全新气象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6-30 09:50:00

甘肃省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甘肃省庆阳市供销合作社历史悠久,成立于1936年,迄今已走过了80多年的风雨征程,经历了起步、发展、壮大、改革转型等阶段。2012年以来,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统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层组织不断加强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把加强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作为重点,通过恢复重建和规范提升,增强基层组织发展实力和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基层社新建和改造提升。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2012年以来,新建基层社74个,截至2021年底累计达到114个,基层社乡镇覆盖率达到98%。

二是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多种途径开放办社,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供销合作社,积极帮办领办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骨干企业、基层社和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专业性、行业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提升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2012年以来,全市系统净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92个,截至2021年底累计达到269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净增9个,累计达到12个。

三是加快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形式多样化、经营业态现代化、服务内容多元化”的原则,从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入手,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新建和改造提升,使村级综合服务社真正发挥好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2012年以来,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718个,截至2021年底累计达到99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9%。

重点农资保供稳价成效显著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为骨干,通过发展直营店、加盟店,对基层农资经营网点进行充实、整合和提升改造,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配送中心+乡镇供应中心+村级加盟店”的农资流通服务网络体系。2012年以来,全市共建成县级农资经销企业17个、乡镇农资供应中心86个。

为提升农资服务水平,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不断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科学使用农膜农药;组织供应高效、低毒、低残留、绿色无公害农资商品,引导农民减少无机肥和高残留农药使用量,提高有机肥和低残留农药使用比重;组建新型庄稼医院,组织进行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精准施肥;引进无人机飞播等新技术新设施进行统防统治,提高了农资利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全市系统每年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面积3万亩左右。

在落实重要农资应急储备工作方面,庆阳市社指导农资企业和经销网点加强仓储建设,保持一定数量动态库存,以备应急之需,并制定了市级重要农资储备管理办法,对系统内因储备农资贷款产生的利息予以补贴。2012年以来,全市系统年均储备各类化肥3.3万吨、农膜1150吨、农药110吨,基本可以满足应急需要;年均销售化肥24万吨、农膜3800吨、农药370吨。

经营服务领域逐步拓宽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努力做好农村日用消费品、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传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测土配方施肥、飞防植保、电子商务、便民金融、订单种植、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等新型服务,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宽。

一是开展土地流转和生产托管服务。各县(区)供销合作社通过联合合作、龙头带动等方式,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开展订单式、合作式的农业生产托管和流转服务,推广从种到收全程化、机械化、大面积集中作业,为农民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生产服务。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流转土地4.02万亩,生产托管服务9.2万亩。

二是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积极投身城乡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行动,按照县有回收公司和加工企业、乡镇有回收站、村(社区)有回收点的要求,各县(区)供销合作社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采取设立固定站点、流动回收站点、预约收购、“以旧换新”等方式,提高废旧农膜回收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白色污染”。2012年以来,全市新建乡镇再生资源回收站80个,累计达到120个;新建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287个,累计达到677个。2021年,全市系统累计回收各类再生资源35.03万吨,回收废旧农膜7.66万吨,加工废旧农膜7.13万吨。

三是推进农村电商服务。各县(区)供销合作社指导电商企业积极与“832平台”等对接,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相结合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及城市社区、村级电商服务站,着力提高运行质量,开展网购网销业务。2012年以来,全市新建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企业)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97个、村级电商终端365个。2015—2021年,电子商务销售额累计达到2.48亿元。

四是发展便民金融服务。各县(区)供销合作社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兰州银行、庆阳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在条件成熟的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安装了服务终端,农民可以就近办理存取款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为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环县、合水、西峰区供销合作社争取财政支持,多方筹措资金设立了小规模供销合作扶持专项资金,为供销合作社企业提供服务。

五是开展休闲旅游服务。市社指导企业和基层社立足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服务,建成西峰小寨沟休闲中心、镇原百里香生态旅游山庄、庆阳陇清有机樱桃、苹果采摘园等生态园区,为丰富城乡居民生活、拓展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

经营服务网络不断健全

各县(区)供销合作社以连锁经营为主要形式,以区域配送中心为依托,在乡镇建设具有较强配送功能的超市;在社区、行政村发展标准化便民店,逐步形成县有配送中心、乡镇有超市、村有便民店的连锁经营体系。连锁店(便民店)、超市通过实行店内承诺、明码标价、开架售货等形式,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配送中心的建成实现了双向流通,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解决农民消费不安全、不放心、不方便、不实惠问题。宁县正达供销集团现有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处、快递物流中转中心1处、乡(镇)级电商便民服务站18个、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点257个、配送车辆23辆,现有员工30人,已承接了县内13个快递公司和物流公司的业务进村服务,并与甘肃日报融媒体中心合作设立庆阳农产品消费帮扶专卖店,上架产品100多种,促销效果良好。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建设“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点”的县、乡、村三级综合服务网络,开展农村生活缴费、农资化肥、保险金融、快递物流、电商人才培训等便民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2年以来,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新建配送中心23个,累计达到49个;新建超市46个,累计达到157个;新建农家店(便民店)104个,累计达到1247个,基本形成上下贯通、覆盖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

农产品促销取得突破

近年来,庆阳市供销合作社指导社属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做好农产品购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庆阳市社制定了《农产品流通营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系统抓好特色农产品的营销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甘肃省社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农超对接”洽谈活动和采购帮扶对接活动,加大对苹果、羊肉、特色小杂粮等农特产品市场开拓和促销力度。通过组团参加2019首届 “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电商)交易会,甘肃奈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建武夷绿色生活馆、厦门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润发超市、沃尔玛超市达成销售供货协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内15家电商公司达成供货意向,并拓展了海南、深圳市场。市社组团参加了甘肃省社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甘肃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启动及促销洽谈活动,推销苹果、羊肉、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组织八县(区)供销合作社及农产品经销企业参加了第五届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设立庆阳农产品专馆参展。同时,庆阳市社与庆阳市农业产业发展协会共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构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促销平台扩大、渠道增多、优势凸显的良好势头。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开展飞防服务。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将农资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环县供销合作社开展送水抗旱保苗行动。

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户提供多样服务。

庆阳市供销合作社积极为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