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三夏”生产忙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优势保障“三夏”生产有序进行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6-30 09:48:12

日前,山东省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为农服务中心机械设备、全程化作业服务及网络优势,组织人员、农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抢收抢种“一条龙”作业,千方百计加快作业进度、抢抓“三夏”生产工作。预计“三夏”生产期间,可实现托管小麦收割3万亩,供应各类化肥3900余吨。

粮仓满,天下安。当前,又到“三夏”大忙时,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三夏”生产过程中,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体系优势、网络优势,以保障农资供应和服务“三夏”生产实际成效,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集中展现了供销合作社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服务夏粮生产

确保颗粒归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农资行业质量管理,防止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侵害农民利益,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优质农产品供给,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要求会员单位加强企业自律,开展诚信经营,杜绝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农民买得安心、用得放心,充分展现农资企业服务“三农”、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农资供应。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将春耕和“三夏”服务工作有效衔接提高服务效率,助力粮食安全。5月17日,中农控股召开春耕农服总结会暨“挥汗战‘三夏’,农服进万家”“三夏”农服动员视频会议,对春耕农服工作进行总结,对“三夏”期间农服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据悉,中农控股将通过开展短视频大赛、《中农开讲啦》、“中国农资”农服大会、专项技能培训等活动,切实服务农户,助力夏粮丰收。5月17日至26日,中农立华在河北威县、河南灵宝、山东沂南、甘肃甘谷等地开展10场力作®杀蚜虫效果直播,将力作®防治桃树蚜虫的实际效果展示给更多种植户。其中,在河北威县首场直播的点击量超7万人次。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推广农田集中种植托管服务,带领小农户共同发展,保障粮食丰产、农民增收。针对一家一户种植容易出现的农资成本高、产量不稳定等问题,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按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集约化标准,全力推进从种到收、从购种到水肥管理到病害防控的全产业链农田集中种植托管服务,把土地送进“托管班”,实现了省水、省肥、省电、省工、增地、增产“六大效果”。目前,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在全省10个市发展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托管农田面积近30万亩。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供销合作社通过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共享”农机,解决一家一户购买农机成本高、运行难的问题,农民种田变得更加省力、省心。其中,镇海区澥浦镇九峰农场的3台收割机、2台大中型拖拉机、5台插秧机全部投入到代收、代耕、代种服务,农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等方式,向农场预约收割机,便于农机及时进场收割。

安徽省淮北市供销合作社组织各基层社、农业服务公司准备各种大中型小麦联合收割机260台套,打捆机、玉米播种机等120台套,以及各种植保机械,积极投入“三夏”工作,预计可服务收割小麦13万亩,秸秆打捆、玉米播种服务10万亩,植保服务18万亩。同时,淮北市社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排除农机事故隐患,确保“三夏”农机安全生产。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有序推进,淮北市社依托社有资产公司粮库、百善宥禾农业科技粮库,积极主动做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保底收购政策的宣传,主动对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为其开展烘干、除杂、代储、代销等服务,确保农民生产的粮食能卖得出、销得好。截至目前,市社已腾出收储库容6万吨,为夏粮收购做好积极准备,助力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山东省荣成市供销合作社为全面做好统防统治工作,积极组织系统3家为农服务主体对托管1.5万亩小麦制定科学麦田管理方案,累计服务达到4万亩;积极承接小麦“一喷三防”政府购买项目,调配整合机手54人、无人机61台,完成全市22个镇街26.9万亩小麦统防统治作业,有效预防小麦病虫害、干热风及早衰,做到“虫口夺粮”保丰收。荣成市社还投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11225平方米粮食仓储设施、增上500吨粮食烘干塔。该项目可为周边6个镇40多个村集体的种植大户、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提供集粮食收购、仓储、烘干、加工于一体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条服务。

江西省分宜县供销合作社城关惠农服务中心在加大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力度的同时,还托管外出务工人员原本只种一季稻的农田,改种二季稻。同时,分宜县社为近3万亩早稻开展从车间育秧、整地、插秧、无人机飞防到收割、烘干、销售一体化的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小农户水稻生产分散种植、劳动力缺乏、种田成本高、部分田地撂荒等问题,每亩助力农民增产80斤~100斤。据悉,分宜县社先后投入1300万元用于全县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服务,旨在全面建设水稻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服务体系,提升粮食生产的效率,促进粮食生产稳产高产。

贵州省玉屏县供销合作社依托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为群众开展播种、收获、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及时解决生产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玉屏县社还成立了首家玉屏县农机维修中心,加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为广大农机用户、合作社提供农机安全知识、机具检修、技术培训、农机作业等服务,确保农业生产期间农机安全作业。

保障农资供应

全产业链服务确保增产增效

农资是粮食的“粮食”,在“三夏”农忙时节,做好农资保供是供销合作社的重点工作。为全力服务“三夏”,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稳价格、保供应。

河北省南宫市供销合作社重点推行“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村社共建”生产全托管模式,通过高站位推进、乡村支持配合、部门协调联动等途径,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组织实施生产托管服务,达到“四赢三金”成效,即农民、村集体、农服公司、供销合作社利益共赢,让农民获得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利润红金,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安徽省蚌埠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努力确保化肥等重要农资价格稳定、供应充足,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利益和农资市场良好秩序。蚌埠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拓展渠道、抢抓资源、增加供应量,其中,五禾生态肥业公司开足马力,每天化肥产量近3500吨,同比增加75%。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主要农资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各类化肥27.46万吨,累计投放蚌埠市场2.1万吨。五禾生态肥业公司积极履行供销合作社化肥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化肥供应“压舱石”作用,定向投入蚌埠市场国储肥近1万吨,较好地稳定了市场价格,防止借机涨价行为。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为应对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及早组织落实货源,确保备货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充分发挥农资保供“国家队”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公司各部门积极协作,做到疫情防控、夏收夏种两手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守好小门,做好进口物资核酸抽样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三夏”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所属社有企业倍丰集团自5月1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走向田间”供销支农专项行动,结合当前村民关心的痛点、难点,倍丰集团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和农时进度,开展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和试验示范田调查工作,为农民提供更加科学、更具针对性的播种施肥建议,提升农业生产质量。截至目前,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省属社有企业倍丰集团共建立肥料试验园区4个、示范田63块,利用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直播3场,观看人数436人,田间指导农户5721户,为该省农业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三夏”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作为,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