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综合改革出成效 为农服务添新招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6-08 15:12:25

“我们在改革中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正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开始供销合作社的第二次创业。”江西省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和赣发〔2015〕23号、吉发〔2016〕15号等综合改革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冷链物流、“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和中药材种植等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惠农服务中心“三社一中心”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供销集配体系打造吉安精品

吉安市供销合作社成立组织,布“网”点,全力推动市、县两级成立领导小组,着力推动“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快速发展,在全市形成“互联网+第四方物流”的一张完整网。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建成集配网点540个。吉安市社整合快递企业,改变快递物流企业各自为战、相互竞争、交流不畅等状况,形成信息共享、抱团运作、降低成本的共赢局面,实现了技术统一与数据资源共享,促进信息流变成资金流。截至2021年底,全年物流达到850万件,实现营业额5000万余元。

吉安市社以“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为核心,不断辐射优化县、乡、村网点,增加服务站点,延长派送半径,提升派送效率,优化快递物流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有效适应多样化需求,集中资源解决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发展集配中心8个、面积达2.1万平方米。

“三会”制度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吉安市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县(市、区)治理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市13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均获批设立了监事会机构。其中,泰和县、遂川县、吉安县等7个县(市、区)配备了监事会主任,13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均制定了社员代表大会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吉安市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建设,2021年11月23日,召开了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和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第一届监事会主任,并总结近年来工作和部署此后五年工作。

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初显成效

如今的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为农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在农业生产中,吉安市进一步扩大了生产托管服务规模,通过测土配肥、统防统治、集中育秧、烘干、加工、销售等方式,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托管土地90余万亩,开展生产托管服务约400万亩次。

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吉安市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整体布局,推行“虾稻共作”“鱼稻共作”等新型耕作方式,将养殖与种植有机结合,提升经济效益。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供销合作社+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托管服务模式,主要服务于水稻种植和井冈山蜜柚、葡萄等果蔬产业。据统计,仅吉水中波公司果蔬托管面积就达3万亩,服务果农280余户。

此外,针对不流转土地、又常年在外或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提供土地全托管服务,以“供销合作社+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采购生产资料,集中育秧、施肥、收割和烘干,降低了生产成本。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全托管面积10万亩,平均每亩节约成本100多元,带动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