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整合资源 打造县域农产品流通主渠道

来源: 中华供销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5-30 15:16:01

近年来,重庆市城口县供销合作社全面加强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整合流通资源,搭建产销平台,初步建成直属企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冷链、农产品加工等一条龙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为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骨干力量进行了有益探索。

培育龙头企业

2017年,城口县委、县政府将县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交由县供销合作社管理,同时要求县社接管电商运营服务公司——城口县林之汇贸易公司。接管后,城口县社针对林之汇公司无主营业务、濒临解散的现状,及时整合流通资源,将林之汇公司改组为县社直属社有企业,加强与各类涉农主体联合合作,努力打造县域农产品产销平台。

建设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县社通过多方筹集470万元,并争取市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项目资金连续5年支持,启动了“县农产品集配中心”建设,新建冷藏保鲜库、分拣库房,购置仓储设施设备和运输车,新建干制食用菌和干制蔬菜生产线,初步具备了农产品分级分类、加工包装、储运物流等功能。

发展订单农产品基地。县社将县帮扶统筹资金和东西部协作产业资金400万元用于订单农产品基地建设,带动了一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订单式”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

对接消费帮扶工作。县社将林之汇公司作为全县消费帮扶工作产销对接的统一平台,牵头对接县内6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县外400余家帮扶集团消费帮扶工作,依托农产品集配中心集中开展县域优势农产品的营销。

运营智慧农贸市场。县社将县城农贸市场改造和运营交由林之汇公司统一负责,成为联结小生产者与大市场的重要桥梁。

2020年,林之汇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至2020年,林之汇公司累计收购并销售本地农产品6100余万元,带动1万余农户实现增收。2021年,公司销售农产品突破3000万元,成为全县农产品流通的骨干力量和统筹全县农产品营销的龙头企业。

拓展销售渠道

对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为推进城口县内自产农产品地产地销,县社与县内38所中小学和28家机关事业单位对接,开展食堂配送业务,配送产品品类600余个,年累计配送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对接县外消费帮扶机构。县社积极与九龙坡区、市级帮扶集团等400余家单位建立产品定点采购直供合作关系。林之汇公司与九龙坡区供销合作社联合成立重庆隆城兴商贸有限公司,在九龙坡区杨家坪临街商业门店开设了680余平方米的“城口巴山原味美食体验馆”;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小区开设了“城口扶贫产品超市”,成为推介城口特色农产品的重要“窗口”,向县外帮扶机构定点销售城口老腊肉、茶叶、花菇、木耳等产品超1500万元。

对接东西部帮扶协作。城口县社通过深挖精选地方特色产品,精心制作“城心诚意”“巴山忆”等礼盒包装,做好采销两端对接,深化与山东临沂农副产品采购商的合作,参加山东临沂的各类农副产品展销会,让藏在大巴山深处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走进山东市场。

对接“832平台”。公司将“832平台”作为开展消费帮扶的重要抓手,通过“832平台”销售产品金额达到1237.8万元。

推进市场化销售。县社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下开展农超、商超对接和“点对点”配送服务,线上积极对接“832平台”,开设京东、淘宝店铺,链接电信、移动积分商城等10个线上平台,累计平台销售单品达到40个,实现线上销售600余万元。

夯实流通基础

建主体。城口县社按照公司制,在乡镇、村设立乡镇供销合作社和村综合服务社,市县两级共投入1425万元,新建了10个基层示范社和29个星级村综合服务社,实现了涉农乡镇全覆盖。城口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新增市场经营主体67个,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120个。

签协议。为改变涉农经营主体分散弱小、各自为阵的局面,县社与70余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长期购销协议。

通渠道。县社通过与市供销电商公司合作,在全县204个村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点),依托农村综合服务社收集农户生产需求,县农产品集配中心收集市场主体农产品销售需求,通过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收集农户及市场主体合作金融服务需求,构建县、乡、村综合信息服务一张网。目前已完成19690户常驻农户注册和855户小微市场主体注册。

建立流通体系

搭建“农产品上行”通道。一方面,县社通过农民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产品基地,按照定点、定种、定质、定量、定价、定时“六定”方式发展订单农产品基地17个;另一方面,依托基层社建立乡镇集配中心,依托村综合服务社或合作社建立村级集配中心,形成“县农产品集配中心+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流通体系。

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县社建成干制蔬菜SC认证预包装生产车间300平方米、生鲜分级分拣车间600平方米、成品车间200平方米和冷链仓库5个、农产品检测实验室2个,建设肉类加工车间1间、生鲜加工车间1间、其他加工车间1间,建设标准化仓储配送中心1个,配有专用物联配送车辆7台,目前已具备农产品分级分类、加工包装、储运物流等功能,引入质量追溯系统,对农产品基地各生产环节实行实时跟踪与全程管理。

对接消地市场。2021年,县社新建与运营全县首家智慧农贸市场,为全县农民合作社搭建重要的流通阵地。通过建立数据对接渠道,归集品种、价格、销售量等交易信息,推进农贸市场转型升级。

畅通“日用品下行”渠道。依托各村综合服务社,城口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全县25个乡镇街道188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配送物资,配送产品60余种,年配送额达到800万元。

注重品牌营销

近年来,城口县社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与品牌营销,引导林之汇公司成功申报注册了“林之汇”商标,目前共有城口老腊肉、城口花菇、城口黑木耳、城口竹笋、城口土豆果等“林之汇”自营单品12个。林之汇公司在创建品牌的基础上,加大与“赵孝春”牌老腊肉、鸡鸣茶业、登娃食品、久益农业、九龙洞矿泉水公司、九重山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力度,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广的模式,通过各类媒体、媒介、展销会、推介会、“消费帮扶月”等活动扩大宣传,提升了优势农产品知名度。

下一步,城口县社将在“重联合、强运营、成网络”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流通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县域农产品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