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实施分类改造 推进基层社建设

来源: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日期: 2022-05-30 15:13:53

近年来,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紧紧围绕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以密切与农民群众利益为目的,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分类改造,巩固基层社组织经营基础,不断创新基层社治理机制。

加强基层社管控

加强基层社集体资产管理。省社积极推动县级社建立健全基层社资产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手段,严格人员管理,完善对基层社集体资产的监管机制。指导县级社加强对基层社集体资产的统筹管理运营,盘活基层社存量资产,通过功能提升、原地改建、异地新建等形式整合资源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建立健全基层社资产监管制度的县级社达到91个。

完善联合社治理结构。按照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三会”制度建设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省社推动各级联合社严格按照章程如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全体会议,推动联合社创新治理机制、优化职能。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的市级社共19个、县级社94个;建立理事会的市级社20个、县级社95个;建立监事会的市级社20个、县级社95个。

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省社推动各级联合社建立出资人监管事项清单,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并规范运行机制,加强对社有企业的监督管理。目前,省级社已建立社资委和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并明确授权内容及管理机制。省社积极推进市、县供销合作社相应建立社资委和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已建立社资委的市级社共20个、县级社94个;建立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市级社17个、县级社64个。

推进实施基层社分类改造

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基层社经营业务水平。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盘活旧仓库、旧厂房和闲置土地等社有资产,恢复拓展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化州市社通过招商引资,与茂名明湖百货公司开展合作,将笪桥基层社闲置的收购站、农资仓库等,改造成为农资超市和“明湖商场”,发展经营服务网点16个,助农增收1500多万元,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笪桥基层社固定资产价值由860万元增加到6000余万元,销售收入由1300万元增加到2800万元,年收益100万元以上。

通过建设重点项目,拓展基层社为农综合服务功能。汇聚各类项目资金,扶持基层社集中资源建设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带动恢复基层社“造血”功能。惠东县社打造铁涌农产品生产加工冷藏及流通综合平台,拓展了农产品加工、种薯销售、农资配送、农机服务、农化培训、产品检测、冷藏保鲜等社会化服务功能,服务覆盖冬种马铃薯基地5万亩,带动服务农户3000多户,实现了对20多家商超和18所学校饭堂的新鲜冷链配送,铁涌基层社增加纯收入60多万元。

通过“强社带弱社”或建设中心社,促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开平市社调整基层社布局,依托经济较强的基层社,按照“中心社+分社+股份合作制”的模式,共组建了6个基层中心社,以强带弱,有效推动了空白基层社的业务重建。

通过龙头企业网络下伸,推动基层社联合发展。由省、市社有企业向基层社经营网络延伸、经营资源下沉,合作共建区域性配送中心和经营网点,带动基层社改造升级。海丰县城东供销合作社依托天禾农资公司优质的上游资源和农技服务优势,联合社会企业,巩固了当地农资经营服务网络。目前,城东供销合作社建成农资配送中心、良种良法推广示范中心、农技培训中心、信息化服务工作站等设施,每年配送农资3万多吨,培训农民1200多人次,改善作物种植面积4万多亩,累计为农户节省农业生产成本150万元,有效促进农业信息化服务进村入户。

通过引入社会能人入社,激发基层社发展活力。针对基层社年龄老化、人才匮乏瓶颈问题,实行开放办社,吸纳社会能人入社,牵头带动基层社恢复发展业务。仁化县社聘请当地农业能人杨雪花担任基层社主任,组建“董塘中心社”,使基层社由单纯的商品经营组织升级为为农服务的综合体。现董塘中心社已具备农资农技、冷链物流配送、农产品购销加工、日用消费品供应、农村电商等服务功能,发展蔬菜种植基地250亩,领办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500多户农户签订了产销协议,与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饭堂建立稳定对接关系,以销促产,增加农户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