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县”在做起 聚点成“线” 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快县域流通网络建设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4-27 15:37:5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县域现代流通体系是我国多层次的统一大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实现保障,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要力量。

总社把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加快实施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重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县有集采集配中心、镇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

目前,全系统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县域商贸流通服务网络为支撑,发力县域集采集配、统仓共配、中央厨房、电商运营、快递分拣、物流配送等功能,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多业并举、一网多用、渠道畅通、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流通服务新格局,正在如火如荼地构建。

湖北武穴市社:农产品、医药多条流通网络并行

湖北省武穴市供销合作社改造、兴建各类网点1200多个,发展农资经营网点147家、村级综合服务社215家、药品连锁店37个、再生资源回收点36个,构建了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新格局。

建强“龙头”

武穴市社依托社属企业广新日用品配送中心建设日用工业品配送中心,业务辐射周边5个县市1300余家农村网点,商品配送品种达4500余种,2021年商品配送额为2.1亿元。2022年该中心计划建设生活物资冷链配送中心,补齐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产业链短板。市社依托社属企业鑫康医药公司与系统外企业合作共建国药武穴分公司,已主导武穴各级医院、诊所和药店的药品配送业务,发展“普济堂”连锁零售药店37家,2021年完成药品配送金额2.15亿元。市社依托社属企业鑫凯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和福满堂公司联合成立市烟花爆竹配送中心,仓库面积为5400平方米,配送车辆有6台,为全市1000多零售店提供配送服务,年配送额为4000万元。

健全网络

武穴市社健全农村寄递物流网络,开展“快递进村”工作试点,打通了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络;搭建消费帮扶产品销售网络,社属鑫时电商公司在8家乡镇超市开设消费帮扶专区,组建“832平台”消费帮扶农产品配送中心,构建了“线上线下、双向互通”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同时,武穴市社还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社属宏发再生资源公司积极参与全市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融合”业务,发展镇村再生资源网点37家,2021年共完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额2.1亿元。2022年,武穴市社拟建设50家村级回收点、1家镇处集并中心,引资1.5亿元建成市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形成“三级贯通、两网融合”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山东临沂河东区社:生鲜直采直供 直连田间与餐桌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供销合作社立足县域乡镇物流发展,完善仓储、运输、配送等设施,织密“区级集配中心、镇街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发挥“一网多用、一点多能”作用,有效满足了城乡居民高质量生活需求。盛业超市集配中心是临沂市社、河东区社、莒南县社联合开展集采集配业务的网点之一,目前有库容面积5万平方米,有恒温库、低温冷藏库库容各1万吨,配备20台物流车。

开展商品全标准化物流配送服务

盛业超市积极发展县、乡、村三级配送服务,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产品从基地生产、装车、仓储、运输、配送、到店卸货、门店销售整个流程“全标准化运作”,减少周转次数,保证产品质量。

打造生鲜直采直供服务

盛业超市建设了高效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与潍坊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了“生产基地→盛业超市集配中心→各直营店”农超直销直供配送模式。同时,盛业超市还把流通服务延伸至社区、学校、机关食堂,目前已经与多所中小学、河东区税务局、临沂市看守所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配送合作关系。

盛业超市积极响应山东省“大仓东移”项目援疆行动,由临沂市社牵头组织成立临沂仓储保鲜配送中心,对接“沂蒙专列”集采分销,力求推动更多新疆喀什优质农副产品通过“大仓东移”渠道进入临沂市场,发挥“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作用,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果盘子”。

目前,盛业超市集配中心配送服务覆盖5个县区的20家直营店、村级加盟网点180余个、居民近70万人。

贵州务川县社:“公交车+网约车”模式开展农村流通服务

贵州省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于2017年在务川县成立务川供销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施“农村电商·网络运营示范县建设”“农村电商·省级众创空间”“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校农结合·食材配送”“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社交电商·社区团购配送”等多个项目,编织了一张农业农村现代化网络,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一手连接全国网购消费市场,一手连接务川农产品基地、农民合作社、加工厂等,每年直接或间接带动至少1000名以上农民增收,提升了农民生活幸福指数,助推农业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打造“公交车+网约车”模式

务川供销云公司以县级电商快递集配中心为核心,一方面整合县内以快递、零担为主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另一方面联结乡镇快递站点(或农村电商服务站),打造“公交车+网约车”模式,开展集约高效的农村全域商品流通服务,日均配送货物3000余件。“公交车”到站点解决了快递小件问题,“网约车”到货主解决了零担大件问题,返程车低价(或免费)服务农产品进县城,为黔货出山提供高效流通的基础保障。务川供销云公司通过三级物流体系,配送服务效率提升了30%以上。其中,公司在2021年4月19日开始承接社区团购业务,目前日均配送单品已超过2000件。

建县域冷链综合服务体系

务川供销云公司建成并运营1000吨冷藏冷冻能力的2000立方米冷藏库,满足30吨冰砖日产量的制冰厂1个,搭配10台专用冷藏车,构建对接各电商销售渠道的“云仓+实体仓”,形成了集仓储管理、产品营销、流通集配为一体的县域冷链综合服务体系。

浙江绍兴上虞区社:城乡一体 同城同价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推进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体系、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农村再生资源体系等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同城同价、线上线下”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新格局。

打造社区便利生活网

上虞区社打造“15分钟步行生活圈”——社区中心,集便民中心、养老中心、商业中心、医疗中心于一体,配备超市、菜场、银行、餐饮、药房等12项社区商业,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生活“一站式”服务。同时,上虞区社打造“城区有大型商场、乡镇有商贸综合体、农村有便利店”城乡商贸流通网络。在城区,一批规模大、设施全的大型商场已建成,借助“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物流配送网络,实现大宗商品城乡一体化采购配送,并已将1051个流通经营服务网点延伸到所有镇村。

构建三级电商服务体系

上虞区社构建“区有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镇有电商服务中心、村有电商服务站”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依托社企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成区级运营中心1家,开辟淘宝、京东等6个网上销售平台,每年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2500余万元。同时,建设乡镇电商服务中心2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366家。

建设三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上虞区社依托下属企业上虞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通过预约回收、社区(村)站点回收、智能设备回收、低值兜底回收等方式,实现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城乡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全面回收。截至目前,上虞区社构建起区镇村三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区级层面建立2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02个社区回收站点,覆盖率70%,实现“智能化”工厂加工。2021年,上虞区社回收再生资源总量为56620吨。

广西百色田阳区社:冷链物流助力时令果蔬“鲜”到家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供销合作社加强县域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多举措改造基层社,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县(区)为中心、乡镇为骨干、村组为终端的流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田阳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造升级农家店118个,其中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点34个、农资经营网点71个、再生资源经营网点9个、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4个、乡镇综合超市5个、农贸市场3个。

拓展冷链物流

近年来,田阳区系统共建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仓库10栋,库容为28500立方米,冷藏能力约5000吨/次,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今年以来,田阳区系统冷库收储各类农产品26吨多,有效解决了该区时令生鲜农产品保鲜期短的问题。

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田阳区社依托区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通过整合资源,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销售企业、农业大户等涉农经营主体,搭建起“实体店+互联网+社会服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上下贯通推动消费扶贫,大力促成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通过开放办社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在乡镇建设大型综合超市。目前,田阳区系统拥有乡镇综合超市5家,成为当地居民购物的首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