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打造“数字供销” 铺就富裕之路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日期: 2022-03-30 15:37:27

陕西省凤县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陕西省凤县宝鸡凤鼎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斌正忙着组织销售凤县农特产品。“我们公司主要销售凤县当地的农特产品,比如花椒、苹果、核桃、木耳等。之前是通过线下门店、固定老客户等传统模式销售,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我们也在寻求转型,积极布局线上,在淘宝开网店,通过微信小程序卖货,还尝试直播带货,公司的线上销售额逐年增加,业绩越来越好了。”聂晓斌说。

凤县供销合作社是凤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单位。项目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凤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平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我们以此项目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项目日常监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农村电商发展、网红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凤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齐华说。

培育电商企业建设物流体系

宝鸡凤鼎贡供销电商公司是当地一家从事农产品种植、加工、收购和销售的龙头企业。2017年,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凤县农副公司、凤县双石铺供销合作社共同入股宝鸡凤鼎贡供销电商公司,股份占比58%,让宝鸡凤鼎贡供销电商公司成为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为当地农民群众服务的有力抓手。

“凤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绿色振兴、追赶超越’主题,加快打造‘数字供销’,拓展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业务,形成线上赋能线下、线下支撑线上的良性互动局面。我们以县域电商企业为核心,以镇村电商服务站为支点,努力打造覆盖全县上下贯通的电商经营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凤县农村电商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齐华介绍,凤县供销合作社已经培育了3家电商企业,并在唐藏镇建成花椒、蜂蜜特色农产品生产线。

为加强县域物流体系建设,实现镇村物流服务全覆盖。凤县供销合作社先后建成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配送站7个、村级物流配送点34个,购置物流车2辆、电动车2辆和扫码枪等设备设施,整合电商物流资源,实现了物流快递站点与村级电商服务点资源共享;优化物流线路4条,实现从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至镇级网点1天内完成配送、至村级网点3天内完成配送。与圆通、百世、极兔3家快递企业合作,统一配送快递,有效降低快递物流费用,同时也基本满足了群众代收代发、代购代销、金融服务等生活需求。

为了提升农产品品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凤县供销合作社建设了华远养蜂基地、恒力农业核桃基地、嘉陵绿谷苹果基地、凤鼎贡花椒基地,按照“自建基地+合作基地+产家直供”方式,构建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流通链条。凤县供销合作社开发了凤县农产品溯源监管系统,安装了LED可视化大数据监控设备和溯源一体机,完成了手机端H5(扫码)查询结果页面设计开发、区块链溯源防伪技术及农产品标签设计和使用功能。截至目前,农产品溯源监控系统共纳入8家县域农产品电商企业,建立花椒、苹果、核桃等8个农产品溯源信息,累计赋码50万余枚。

培养电商人才打造本地网红

近期,全国多地都有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导致一部分农产品滞销。抖音名为“凤县姑娘小静静”的带货主播冯静,忙着通过直播平台帮当地农户销售挂面。

“‘老刘纯手工挂面’是凤县平木镇的主要农产品,我最近一直通过直播帮他们卖货。截至目前,线上下单量达2万余单,交易额达15万元,可以帮助10多家脱贫户增收。”冯静说。

冯静出生于1996年,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姑娘,从小跟着父母春种秋收。2020年5月,做导游的她随手拍了一段口述家乡美景、特产的抖音短视频,没想到这条短视频火了,而她也深受广大粉丝们的喜爱,从此走上了直播带货之路。

一开始因为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带货效果很不理想。2021年10月,她参加了凤县供销合作社组织的网红电商培训,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调整了直播方案。

“不学不知道,参加了培训,我才知道原来短视频直播带货还有那么多门道,经过老师的指导,我的带货效果越来越好了。”冯静说。

2022年2月,冯静参加了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的“网上办年货,欢乐过大年”直播带货活动。她在活动上推介了凤县土蜂蜜、花椒、木耳、香菇、芽菜酱等产品。其中,不到1小时,土蜂蜜直播间下单量达1000余单,交易额达10万元。

除了推介家乡凤县的农特产品,冯静还大力宣传家乡的传统风味、农家自制的腊肉、豆食等农产品,带动了传统手工美食的销售。2021年,冯静带货交易额突破50万元,成为凤县农产品直播带货的佼佼者。

“冯静是凤县供销合作社开展网红培训、打造本地网红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本地电商人才的培训和孵化,通过网络平台将凤县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齐华说。

截至目前,凤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多层次电商培训23期1132人,其中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804人次、电子商务提升性培训328人次、电商游学培训1期25人次。

据悉,目前,凤县供销合作社已经建成占地960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具备仓储、培训、孵化、直播等功能,先后引入10家电商企业,举办农产品展销直播活动8场(次),帮助企业和群众销售农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