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河北省正定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探路流通体系建设

来源: 中国供销合作网 日期: 2022-03-30 15:27:05

县域消费市场和消费规模提升空间巨大,县域流通高质量发展能够为县域居民各方面消费需求提供高品质的消费空间和消费服务。因此,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发展县域流通体系是扩大内需的重点,也是民生之需。

“不出村就能逛大超市”已经成为河北省正定县农村居民的购物新风尚,而这也得益于正定县供销合作社构建的高效县域流通体系,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乡村连锁超市,逐步实现了“供销合作社连锁直营超市进入社区,便民惠民服务进入千家万户”。目前,正定县社拥有大中型商场和连锁超市19个、村级加盟超市235家,米、食品、日用品、烟酒饮料等市场份额占全县60%以上。

村村有超市 破解城乡商业发展不平衡难题

正定县北孙村距离县城10余公里,路途遥远曾是村民购物最大的阻碍。“以前买个菜还要赶集,几天才有一个集,买个大件商品还要进城。现在供销合作社超市开到村里,买东西不仅方便,商品质量还有保障。”北孙村村民说。如今,像这样的村级加盟超市在正定县有235家,基本实现了“村村有超市”,把服务送到农民身边。

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在农村商业领域比较明显,突出表现在农村商业设施水平低、商品服务质量不高、市场秩序有待改善等方面。正定县社通过对县城、乡镇和村三级商业设施改造升级,将城市生产流通企业引入农村市场,解决了农村商业设施不足的问题,扩大了农村消费,健全了农村流通网络。

正定县社按照“培育龙头、树立品牌、构建网络”的发展思路,依托县域龙头企业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扎实推进“连锁超市进农村”工程,形成了县城有连锁商超和配送中心、乡镇有直营超市、村有加盟店的发展格局。“瑞天大厦始建于1992年,现在是正定县城营业面积最大、商品种类最全、人气最旺的购物商场,牢牢占据了县域流通主导地位。”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定县城关供销合作社主任王二华介绍。

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正定县供销合作社以瑞天大厦为龙头,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营销模式,在城区居民小区建立城区便民服务店,为县城内居民提供了便利的购物环境;以乡镇、大村、社区中心为重点,采取逐步辐射、以点带面的连锁经营策略,把经营服务向农民身边延伸,在县城、乡镇、中心村建设了15家直营超市。

早在2006年,正定县社为落实商务部推行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依托基层供销合作社网点,耗时两年分三批打造了235个“瑞天”村级加盟超市,通过店面改造、品牌统一、统一管理、控制配送商品价格等方式,全面实现城内乡下商品服务、质量、价格完全一致,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购物环境。

据悉,为满足农村消费市场的不同需求,正定县社建设华安机电商场、燕赵五金商场、天宁家电广场、中山机电商场4家专业商场,其中,华安机电商场是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唯一一家集农业机械、农机配件、五金电料、日用杂品销售等于一体的机电产品专业市场,经营品类1200多个。近年来,正定县社先后完成10余处基层服务设施的升级改造,除日用品连锁超市功能外,涵盖了婚宴大厅、快捷酒店、学前教育等,进一步充实了农村消费市场。

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经营网络高效运营

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到,“十四五”时期,对县城、乡镇和村三级商业设施,进行“三个一批”改造升级。其中就要在县城重点改造升级一批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强化县城的综合商业服务能力。

“为保障商品质量可追溯,所有村级加盟店进购由瑞天配送的商品不得低于50%,这也对物流配送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王二华介绍,正定县社把连锁配送作为支撑经营网络高效运营的核心环节,整合原先分散的经营网点,提升物流配送效率。正定县社现有物流配送中心4个、仓储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配送车辆13台,配送商品涉及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饮料、酒类五大类,年配送额达1.2亿元。其中,直营店配送率达100%,加盟店配送率达50%以上,形成了“小超市、大连锁”的经营格局。

这些年,瑞天在正定百姓眼里就是品质和诚信的保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托完善的物流体系,瑞天超市承担了全县60个小区的生活物资配送任务,且保证疫情期间不涨价、不断供。“虽然不能保障成本,但是瑞天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王二华说。为方便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商品,瑞天大厦还入驻京东到家平台,实现一键下单、送货到家。

工业品下乡入户,农产品也要上行进城。正定县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工作,搭建农产品销售信息平台,专门设立了农产品专柜62个,与县域内农产品加工企业、蔬菜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起直采关系,助力农产品进超市,解决“最初一公里”难题。每天,当地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通过质检后,摆上瑞天各个超市的货架,进而走上百姓的餐桌。

打通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事关乡村振兴,也是民生之需。正定县社通过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布网点、抓项目、强流通,逐步将连锁超市建在村上,把便民惠民服务送进千家万户,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市同样水平的消费环境、同样质量的商品、同样标准的服务,对于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