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资讯 > 合作信息 > 合作信息

宁夏率先出台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来源: 宁夏新闻网 日期: 2022-03-14 17:19:34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要。近日,宁夏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从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提升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安全运输规范运营、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着手,确定了“十四五”发展目标,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乡镇通公交率达到70%以上、建制村通公交率达到50%以上,农村营运客车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达到100%,实现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政府主动编制“四好农村路”发展规划,在交通便利、人员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打造具备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供销、电商、旅游、养护管理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节点设施。二是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进城市公交向乡镇延伸或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共享汽车客运站、公交站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三是整合农村客运资源。实行公车公营,提高车辆运营效率。鼓励开通客货邮商合作线路,实现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件。四是推行多样化的农村客运运营模式。以“城乡公交+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为主,定班定线、区域经营、循环运行、预约式响应以及开行赶集班、周末班等运营模式为辅助。加大农忙时节、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返岗、师生返校、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等重点时段营运客车班次密度,切实保障农村群众“行有所乘”。五是优化车辆配置结构。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农村客运原则上应采用7座以上营运客车,确有困难的地区采用5座小型客车。六是提升汽车客运站综合服务能力。鼓励汽车客运站拓展旅游集散、邮政、商贸等服务功能,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加快改造提升运输服务站点。七是健全农村客运安全运输监管机制。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强化协同治理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农村客运事中、事后监管。有条件的地区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应用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确保农村客运车辆安全运营。八是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广移动便携支付功能,逐步与城市公共交通实现一卡通行,统一建设农村客运站牌,规范站牌信息。逐步实现站点班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预约服务一键可约。九是建立长效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鼓励引进第三方考核评估,实行服务质量考核与地方财政补贴挂钩机制。完善本地区农村客运油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统筹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纳入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体系,与重点民生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实施意见》明确,建立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供销合作社、乡村振兴局、邮政管理局12个部门组成的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交通运输、财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加强对各地农村客运发展、建制村通客车率、农村客运安全和财政资金安排等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全区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农村客运持续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